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纳溪:乡村“面子”靓 产业“里子”实

日期:2023-01-11 来源: 人民网四川
分享到:

近日,走进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田野乡村和产业园区,当地百姓正用勤奋和智慧,绘出纳溪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做足“土特产”增收“大文章”

1月9日,在泸州市纳溪区白节镇青风村脐橙种植基地,基地负责人廖志贵正忙着组织工人采摘、分装脐橙,装车出货。

纳溪区白节镇青风村村民在基地采摘脐橙。曾薇摄

岁末年初,本应该是山里人最休闲的日子,但廖志贵一家却忙得不可开交。“最近行情回暖,川南脐橙紧俏,最高的一天能卖出10余吨。”廖志贵说,今年基地脐橙大面积挂果,价格管产销两旺的市场行情让他找回了发展信心。

2018年,在外务工多年的廖志贵返乡二次创业,流转荒山种植柑橘近1000亩,其中脐橙400亩。柑橘投产见效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整体提高了村民收入,部分村民通过收益土地流转费、基地务工费和种植收入,人均纯收入近5万元。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纳溪区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因地制宜做好“一镇一品”“一村一品”和“一村多品”特色产业发展文章,依托农村特色资源,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同时,通过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逐步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可持续发展后劲。

“把‘小柑橘’做成大产业,必须改变产业小散弱局面。”廖志贵说,通过成立家庭农场和专合社,把订单拓展广州、上海等城市。目前,青风村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村“两委”计划扩大种植规模,提升品牌效益,延长产业链。

精准施策蹚出富民强村新路

眼下,茶农们正抢抓晴好天气管护茶树、修剪茶枝,为来年新茶丰产增收打下基础。为拓宽销路,去年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邀还请当地网红“川香秋月”到茶山直播带货,当天销售额高达200万元左右,直播互动10000余人。

近年来,纳溪区依托国家数字乡村示范区建设,探索数字经济和农业产业深度融合,拓宽村民增收致富路。大渡口镇凤凰湖村依托“互联网+”推广“数字凤凰湖”平台建设,把茶叶裁管理培技术、茶园肥水管理和网上营销等信息及时送到广大茶农手中。

同时,纳溪区积极培养和引进了一批掌握短视频制作和网络直播的“新农人”,茶企和种茶大户都通过电商平台和当地网络达人推介、销售茶叶。

纳溪区返乡创业青年明洪强利用抖音直播带货。龙婧摄

“这是村里的老乡加工的手工苕粉,真正的童年味道……”纳溪区上马镇云台寺村有一名网上带货的小伙儿叫明洪强。他是2019年村里第一批返乡创业的“90后”,经过几年的努力,他的抖音号粉丝上百万,通过直播带货,不仅让周边村民的土特产走出大山走进大都市,还让自己赚得盆满钵满。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目前,纳溪区像明洪强一样的年轻“新农人”有30多名,他们为家乡振兴带来新观念、新技术,纳溪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村民的增收致富路子越来越宽。

和美乡村孕育无限生机

1月8日,冬日暖阳下的纳溪区天仙镇双新村更显惬意。

“你看我这个村子,不比城里差吧?”走在村里宽阔平坦的石板路上,村民王强一边走一边说。道路两侧,民居“小洋房”整齐划一,健身器材、幼儿园、卫生院等设施样样齐全。

“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了,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定期体检、送医上门……日子越过越有盼头。”谈起新年的期盼,王强满脸幸福。

在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村,蜿蜒平坦的水泥公路,整洁舒适的居住环境,风貌统一的农房,四季飘香的院落,窗明几净的房屋,让人耳目一新。

上马镇党委、政府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目标,依托资源禀赋大力发展农旅产业,把人居环境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黄桷坝村试点推进“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和“飘香小院”建设,不仅做靓“面子”,还做实“里子”。

“没想到我准备拆除破旧的房屋,却是企业老板眼里的‘香馍馍’,不仅保留老家的产业,每年还能收入6000元租金。”黄桷坝村16组村民胡勇、胡树华兄弟在外打工返乡后在城里买了商品房,家中400多平方米土坯房因年久失修成为危房,正准备排危推倒,没想到龙湖水香农旅文化产业园老板看上他的房屋,租用房屋十年使用权,把破旧民房加固装修,打造成花园式民宿和农家乐。

纳溪区上马镇黄桷坝新村。廖胜春摄

“农房变客房、农民变业主,不大拆大建,只搞基础建设和美化绿化,让黄桷坝村真正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上马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甘志强说,上马镇抢利用企业资金、资源和先进理念,为乡村振兴谋篇布局,挖掘农旅资源,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激发乡村活力。

近年来,纳溪区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纳溪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7%,基本实现村村通电、通硬化路、通客车、通光纤和4G网络……乡村绿水青山底色不断“擦亮”。(朱虹、龙婧、金其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