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动车时代的攀枝花|勾画乡村旅游全域轴线,探秘仁和区首个田园综合体

日期:2023-01-13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开栏语

又是一年春好处,新年伊始,攀枝花惊喜连连,随着新成昆铁路全线贯通运营,攀枝花驶入高速发展的“动车时代”,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探路,引导全省人民勤劳致富、发展致富、创新致富。

新春走基层,我们始终在路上。2023年,我们组织新春走基层采访小分队奔赴一线,推出“新春走基层·动车时代的攀枝花”系列报道,聚焦产业发展、康养旅游、城市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领域,见微知著,感受攀枝花迈步新征程的新春气息!

春节临近,攀枝花市仁和区仁和镇红旗村一组的红旗田园农耕研学基地,传来阵阵喜乐,一场温馨的草坪婚礼在此举办,赶在年前添喜的,正是红旗村的村民。

婚礼举办地,恰位于仁和区首个田园综合体——红旗村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核心区。比起赴喜宴,更让村民们满心欢喜的是,红旗村近年探索特色产业,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新建的红旗田园投入运营,升级的红旗农场引客驻足,乡村振兴焕发新活力。

这份喜悦,溢于言表,让探访的记者一行也真切感受到。“依托当地自然生态、文化旅游资源,凸显川滇山地乡村特色,打造全产品体系乡村旅游聚集地。”同行的仁和镇人大主席、红旗村第一书记王羽说,该项目于2022年全面启动,计划从红旗村一组至三组沿路而上,对十余公里山谷进行全域打造,以“冉家大院、夫妻树、溪驻山宿、原始森林”等十二景为主轴,勾画乡村旅游全域轴线。

田园红旗,引进外来企业壮大集体经济

1月9日上午,记者一行步入红旗田园农耕研学基地,热闹氛围扑面而来,只见游客三五成群,有的围炉煮茶,有的拍照打卡。

“从元旦开始试运营,每天生意火爆,正准备招人迎战春节。”王羽当起了向导,目前该基地已完成稻田景观打造、冉家大院改造、农事体验项目建设等一期工程,今年还将建设以红色文化为主的亲子活动区。

气氛同样热烈的,还有与之相邻的“升级版”红旗农场。明媚阳光下,来自成都的“候鸟老人”刘世成,带着10余名同伴忙着晒萝卜干,“这些都是村里的绿色食品,大家一起动手乐趣多。”

“刚接到预订电话,还有10多名外地游客也要来。”既是本地村民,又是红旗农场股东的王振祥一脸热情地迎了上来。去年以来,王振祥带领村民对农场原有的老旧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升级,不但搞康养旅游接待,还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销售当地特色农副产品,吸引更多人过来康养过冬。

从地理位置上看,红旗田园农耕研学基地、红旗农庄都位于红旗村一组,同属村里的“门面担当”,均为壮大红旗村集体经济出力。

其中,占地约600余亩的红旗农场,生态基底好,森林覆盖率广,为实现资源合理利用,仁和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公司,为农场注入新活力,重装开业迎客后,将两成分红股份纳入红旗村一组的集体经济,以此带动村民增收。占地60亩的红旗田园农耕研学基地,则由红旗村集体经济组织引进外来企业共同运营,助力乡村振兴。

“不输一口气,努力争红旗”王羽说,以村集体经济为引领,盘活农村闲置资产,形成经营联盟,共同打造绿色消费新名片。

山水新村,因地制宜分组布局田园综合体

作别喜气盈门的红旗村一组,沿乡间公路一路攀登,下一站——正在打造民宿聚落的红旗三组。

一路上,记者发现,红旗村较好地保留了川滇山地乡村风貌特色,拥有多处保存完整的夯土墙建筑,这种就地取材、节能环保的零碳建筑方式,也被正在兴建的民宿聚落借鉴。

晌午时分,登上溪驻山宿民宿聚落观景台远眺,只见葱郁山野间,或白墙黛瓦或原木元素的特色民宿错落分布。“已有5栋民宿完成初步建设,还在紧锣密鼓抢工期,争取今年8月试运营。”民宿现场负责人介绍,溪驻山宿占地面积约120亩,其中近半为民宿建筑群,包含15个独立院落,根据不同风格进行设置,并在室外配套园林景观、现代生态农业园、生态停车场、步道等。

这些民宿院落,均由红旗村引进企业流转村民闲置土地打造,是红旗村田园综合体中重要的一环,扮靓山水新村。

据了解,红旗村属传统的自然村落,全村地势落差大,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山地、林地、果园资源较丰富,根据不同海拔种植芒果、樱桃、红心柚等水果,为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全产品体系的乡村旅游景区,红旗村利用一组至三组沿线分布的景观,及具有保护利用价值的资源,以“红旗十二景”为主轴,构建十里红旗文化走廊,让游客来此“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等民宿聚落打造完毕,再邀请大家前来赏田园风光。”以红旗精神振兴红旗村,王羽充满信心。

川观新闻·攀枝花观察 彭莉 湛璐霜 陈姝妤 川观新闻记者 唐子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