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乌蒙山区苗乡振兴记

日期:2023-01-1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村位于乌蒙山区,2004年由双河、明镜、富裕三个村合并而来。作为当时全乡最穷的村,大家许下了一个“富民”的美好愿望,为新村取名“富民村”。

这是1月10日拍摄的富民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这是富民村打造的“花海迷宫”(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古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17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富民村找到了一条发展乡村旅游致富的路子。通过大面积种植菊花,打造“花海迷宫”,举办菊花节,富民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为了提升富民村旅游接待能力,大寨苗族乡人民政府从成都引进了文旅公司,做了一系列规划策划。周边村民通过开办民宿,销售土特产等,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创收。2022年,富民村人均年收入超过16000元。

这是1月10日在富民村拍摄的改造中的民居(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这是1月10日在富民村拍摄的一家民宿。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1月10日,曾凡江在“花海迷宫”内修枝。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真的是没想到我们这么偏僻的富民村,会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富民村党支部副书记、监委主任曾凡江感慨说,“前几年包括我在内有1000人左右在外务工,这几年随着家乡的发展,已经有400多人回乡创业,期望接下来有更多的村民回乡来,一起把我们富民村的旅游搞上去。”

2018年富民村首届菊花节现场,游客在富民村赏花(资料照片)。新华社发(古蔺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1月10日,曾凡江组织村舞蹈队队员进行排练。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记者:刘坤

  报道员:尤祥宇、宗一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