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五年振兴路 彝乡新画卷

日期:2023-10-10 来源: 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
分享到:

2018年2月10日至13日,农历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四川,在凉山、成都、阿坝三地考察,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2月11日上午,他乘车往返4个多小时,深入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解放乡火普村看望慰问贫困群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搞社会主义,就是要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宽阔的柏油公路,在一座座高山间蜿蜒,延伸至大凉山腹地。8月23日,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记者从西昌出发前往三河村、火普村。

晨光中的三河村美景。图/唐雄

翻过一座海拔3200米的山峰,汽车驶离省道,驶入一条曲折但平整的通村柏油路进入三河村。在这条村道两侧,前后坐落着三河村的旧址和新村。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河村旧址看望慰问当地贫困群众。

在海拔2500米的山梁之上,一座座黄泥垒成的院墙和低矮粗陋的土坯房,见证了当年的极贫岁月。走进习近平总书记与干部群众座谈的吉木子洛家旧址,“火塘对话”的场景似乎重现眼前。如今,三河村已对旧址进行原貌维护,打造成激励干部群众继续奋发自强的珍贵党性教育点位。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时隔5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下,在党和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三河村、火普村这两个坐落在大凉山腹地的彝族聚居深度贫困村,已创造脱贫攻坚、跑步奔小康的奇迹,昔日“穷窝窝”已成为小有名气的旅游打卡地,在我省乡村振兴的蓝图上再添一幅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乡风淳的彝乡新画卷。

彝寨展新颜 生活如蜜甜

从三河村旧址向前行驶两三公里,一座群山环抱下的彝家新寨跃然眼前,这是三河村易地扶贫搬迁1号安置点。放眼望去,砖木民居层层叠叠,定睛细看,统一的黄墙青瓦、雕花门窗,将新村生活“勾勒”得井然有序。花园、菜园环绕在房前屋后,应季瓜果蔬菜和盛放的格桑花是新村乡亲们今日美好甜蜜生活的最佳见证。

沿着平整的入户路走进位于村口的吉好也求家,“洁美家庭”的牌匾在大门上闪着金光,三室一厅的宽敞大平层新居配套独立的厨房、卫生间,屋内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整个环境清爽整洁,跟当年总书记走进的低矮昏暗的土坯房旧居形成强烈对比。

“路平整了、新家的房门也高了。如果总书记再来,就不用再爬土路,不用再弯腰进家了。”吉好也求说,当年,他在村口迎接习近平总书记,遥望总书记深一脚、浅一脚地从土坡坡上走来,“低矮的土房门让总书记还得弯腰进入,这个场景,一直让我印象深刻。”

在吉好也求家小院的一侧,是一家人收入来源之一——“吉好新家便民店”。在满足村民生活需求的同时,小店还承担着党恩宣传、金融服务、急救药箱、旅游向导、产品代售等综合服务。

“党的恩情深似海。我们现在不仅在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孩子也得到了培养,现在都在西昌上学。”吉好也求家的客厅里,挂满了总书记当年到家里慰问的照片,同时也贴满了子女们获得的各类奖状。前不久,吉好也求的女儿吉好有果参加成都大运会开幕式的歌唱表演让吉好也求满是自豪,“她上了好学校,还圆了唱歌的梦想。”

“党给了他们这样好的教育条件,我希望他们以后能成为医生、教师,感念党恩、回报社会。”吉好也求感恩之情溢于言表。

与三河村相隔20多公里的火普村,总书记看望过的吉地尔子家,不但变得洁净漂亮了许多,更显安全舒适。“我家房屋在山坡上,村里免费安装了地灾数字监测报警器。针对我们这样的留守家庭,在客厅里还安装了紧急呼叫器,儿女们在外打工也安心多了。”吉地尔子幸福满满地对记者说,“这样美好的生活,在过去简直连做梦都想不到!”

火普村村民沉浸在蓝莓丰收的喜悦中。图/王斌

三河村肉牛养殖合作社。供图/昭觉组

三河村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刘国富(右)到村民家中走访。图/唐雄

产业布新局 乡村续振兴

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助推下,近年来,三河村、火普村按下了产业发展的“快进键”。

“总书记为我们指引了前行的方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三河村创业明星、现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洛古有格更加干劲十足。目前,他创办的三河村肉牛养殖合作社已培育养殖大户7户,带动100多户村民加入,共计养牛1000余头,户均增收1万余元。

“除了特色种植养殖产业,三河村还将通过培育彝风民宿、民族作坊、特色餐饮等新业态,发展菜园、果园、家园、乐园‘四园’经济,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度假、采摘娱乐、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洛古有格说,农旅融合发展,才能进一步吸引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帮助更多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增收致富。

如今,三河村服务党性教育、乡村旅游的各类文旅基础设施建设正如火如荼:村口的红色五星碑下,昭觉县委党校三河分校(昭觉县三河村乡村振兴教学点)已建成,目前已开班6期;村史馆对面,一排由闲置民房改建的现代民宿,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后期装修完善;村民节列俄阿木(吉木子洛儿媳)的新居小院已开起了农家乐;广场一侧,昭觉农特产品展销馆已全新运营……

“接下来,还要在丰富文化活动等方面持续发力。”新上任的三河村驻村第一书记刘国富已酝酿起新规划,作为凉山文旅集团的骨干,他表示自己将发挥自己的文艺专长,带动三河村文旅业态进一步提档升级。

无独有偶,站在火普村的山峰之巅向下俯瞰,一排排白色的高山大棚“驻扎”在起伏的山坡上,那是利用自然资源优势种植的高山草莓、羊肚菌、金银花、香菇、蔬菜等经济作物。其中一座山坡上,三年前试种的50亩蓝莓已到丰果期,正在劳作的乡亲们的欢声笑语在山峦间萦绕。

“高山蓝莓口感清甜,很受消费者欢迎。去年,依托昭觉县农文旅投资公司和蓝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火普村新发展蓝莓种植园1150亩(其中村集体150亩),进一步增强产业造血功能,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火普村党支部书记吉色次哈说。

在火普村新建成的党群服务中心大楼背后,一座崭新的光伏停车棚在日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这里不仅能停车充电,还能为党群服务中心供电供暖。”东方电气集团派驻火普村第一书记王斌介绍,2022年,作为帮扶单位,东方电气集团将自身的能源装备产业优势和当地风、光资源充分结合,在火普村启动综合能源示范村项目建设,利用火普村10余亩滩涂荒地建设了分布式光伏电站1兆瓦,并协调昭觉地方电网入网消纳。该项目于2022年底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130余万度。

“项目改善了农村用能环境,不仅守住了绿水青山,还为火普村村民的生产生活及后续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源。”王斌说,截至今年8月,火普村已通过光伏电站实现集体经济收益20余万元。

看着村里欣欣向荣的产业,吉地尔子向记者分享了一件喜事:上个月,他的儿子吉地示合收到了来自德阳黄许职业中专学校的入学通知书,成为东方昭觉乡村振兴职教高考班会计事务专业2023级新生。“乡村振兴后继有人,这是我向总书记最好的汇报内容。”与所有村民一样,吉地尔子时刻牢记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

和美新彝家 文明乡风来

漫步在三河村、火普村,彝家新寨错落有致,村内花草簇拥,环境清新整洁。卫生室、文化室、幼教点、蓄水池、沥青路、太阳能路灯等公共设施一应俱全。路边、村口,“共产党瓦吉瓦(彝语:好得很)”“习近平总书记卡莎莎(彝语:谢谢)”的标语随处可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声音愈发响亮!

5年来,三河村、火普村一直致力于通过“党员带、群众跟,党建引领拔穷根”,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采取送教上门、火塘夜话、坝坝会、农民夜校、村务宣传栏、积分超市等形式,引导村民学文化、学技能,推进移风易俗,树文明村风。

“我们通过评比‘洁美家庭’,采取积分奖励等形式引导村民养成了洗脸、洗手、洗脚、洗澡、洗衣被、剪指甲等个人卫生习惯和保持庭院整洁卫生,主动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等行动自觉。”洛古有格说,村子还致力于传承弘扬“孝廉文化”,打造“党风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清和”的清廉新居,持之以恒推进移风易俗、和美彝乡建设。

在火普村,和美彝乡更增添了几番新意——响应国家“双碳”战略,火普村数字乡村建设方兴未艾。

在火普村村委会会议室里,一台宽大的数字电子显示屏尤为显眼。屏幕上,火普村全貌尽收眼底,数字党建、数字村务、数字安防、数字农业等各种实时视频、数据闪烁跳动。

“依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村上建成了‘智慧数字管理平台’,实现了智慧供能、产业推广、党建宣传、村务办公、防火与防返贫监控等功能模块的集成应用,为火普村实现乡村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操控,持续走绿色发展之路,打下了坚实基础。”吉色次哈自豪地说。

傍晚,记者看见,村里放学归来的孩子们并没有着急回家,而是竞相跑向村党群服务中心前的广场,在那里,有崭新的健身器材和即将开场的坝坝舞。吉地尔子家附近的观景台旁,村民们种下的“思念树”已渐渐长大,当年总书记即将离开火普村时,村党支部书记吉色次哈就是在那里代表村民向总书记献上彝族传统服饰查尔瓦。远处的山坡上,2万余株红枫树在灿烂的阳光下红得耀眼夺目,恰似当地老百姓的生活,红红火火。

/四川党的建设全媒体记者 张微微责编/王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