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公园式”农村什么样?来四川战旗村找答案→

日期:2023-10-07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位于成都市郫都区的战旗村因为靠近都江堰水利枢纽,又有水系环抱,素有“上风上水、生态宝地”之美誉。战旗村通过整合当地生态、文化、旅游、手工业等资源,将一个农业村打造成远近闻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一起到战旗村去看看,“到乡村旅游游什么”。

  来到战旗村,给人的第一印象不是到了乡村,而是进入了一个大型旅游景区。停车场、游客中心、星级酒店等硬件设施一应俱全,川西民居的灰瓦白墙别具特色。因为是国庆假期,这里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

  游客:应该是公园式的农村吧。有吃的,也有玩的,也有喝茶的,关键是很幽静。

  游客:战旗村环境比较好,而且很有特色,拍照打卡的地方。

  在战旗村,乡村十八坊已是网红打卡点,唐昌布鞋坊,更是门庭若市。年近七十,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赖淑芳应该算是战旗村名气最大的村民了。今天,她也新潮了一把,尝试直播带货推销一下自家的手工布鞋。

  唐昌布鞋非遗传承人 赖淑芳:大家好,我是唐昌布鞋的传承人,我现在手上拿的这种叫提花缎面绣花鞋。

  一双看似不起眼的布鞋竟然有32道大工艺,100多道小工艺。“千层底、棉布面”,有着700多年历史的唐昌布鞋是很多成都人的“乡愁”。

  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刚才我也试穿了一双经典款的唐昌手工布鞋,上脚后给我的感觉就是六个字“轻便、透气、跟脚”。这是我给自己买的第一双布鞋,期待战旗村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和收获。

  总台央视记者 李晶晶:国庆节来战旗村,这个乡村十八坊可以说是所有游客必去的一个打卡点。这里汇聚了当地所有的土特产,而且还集中了三个国家非遗名录产品,唐昌布鞋就是其中之一。 现在我们要“寻味而去”。

  这就是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被誉为“川菜之魂”的郫县豆瓣。汤伟每天要为全国各地的游客介绍传统郫县豆瓣的制作工艺和做菜中的妙用。

  郫县豆瓣传统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 汤伟:“翻晒露”达到一年那才能叫传统郫县豆瓣的初级阶段,酱香浓郁的话还是要五年的。

  一个郫县豆瓣要经过五年时间的慢慢发酵与沉淀,才能达到最佳口味,这就是非遗技艺的魅力。

  在乡村十八坊,不仅有唐庄布鞋、郫县豆瓣,还能一睹蜀绣的精湛技法。

  小小一条街,能同时感受到三种国家级非遗文化,买到的都是天花板级的产品,确实不虚此行。

  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党委书记 高德敏:乡村十八坊主要是把我们乡村的工匠集中起来,组成我们村的一个大产业,给他们提供一个工匠精神展示平台。

  作为一名游客,在战旗村可以说是慕名而来,乘兴而归。作为一名村民,他们的生活状态又是如何呢?

  在战旗村,有一面笑脸墙,这些洋溢在村民脸上的笑容,也许就是答案吧。

  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酱园坊 刘畅:现在我们战旗村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了,这个幸福感还是很高的。用我们成都话来说的话就是“安逸得很”。

  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党委副书记 李光菊:我们现在年轻人多了,我们整个村也更加充满了活力。

  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党委书记 高德敏:虽然我们的经济指标还不能跟很多发达的村庄相比,但是我们幸福指数完全可以跟他们相比的。

  (总台央视记者 贾盛云 李晶晶 姚文利 成都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