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上 “才子之乡”富顺端出三大特色“大餐”

日期:2023-12-12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看贡醋古法酿造、触摸“光第故里”君子文脉、品非遗美食富顺豆花……日前,全省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在自贡市富顺县举行。享有“千年古县、才子之乡、豆花之城”美誉的富顺,目前已建成乡村文化振兴样板村镇56个。它端出了怎么样的文化大餐“招待”全省客人?

一坛醋  “活”了产业

来到富顺县狮市古镇马安村的沱江东岸,大家为眼前的风景惊叹:近3万个传统晒醋陶缸,星罗棋布排列在山间丘陵中,蔚为壮观,散发的缕缕醋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

这里是省级非遗传承手艺——“千天百味”贡醋技艺的天然晒场。预计到2024年,当地将依托这些"醋坛子",建成千天百味晒醋博物馆和非遗文化广场,推动自贡地区晒醋产业发展,展示、保护、传承晒醋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建成生产性保护基地。

千年古县富顺,有着千年的盐文化和醋文化。贡醋采用传统手工酿造,以麸皮、大米为主原料,辅以百余种中草药制成药曲,经蒸煮、发酵、日晒千天陈酿而成,汁浓味酸,回味甘甜且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千天百味”的前身为晒醋第四代传人汪智华自建的“汪师傅晒醋坊”,以及第五代传人汪立秋继承父亲作坊而更名的“阿秋晒醋坊”。为了让这一传统酿造工艺能传承发展下去,2015年,千天百味食品公司董事长刘家臻经过努力,将投资一亿元的晒醋产业园项目落地马安村。目前,产业园的年销售额可达3亿元,不仅实现了传统工艺的传承,还发展成为马安村的支柱产业,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曾经的马安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没有一个成规模的产业,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只有3900元。”狮市镇党委书记闵利说,如今,马安村坚持农文旅融合发展,不仅有千天百味,还有中科院柑桔所柑橘专家大院、乡村振兴学院等场馆,开展草坪露营音乐节、“悦”见马安风光等乡村文化文旅活动,村集体经济从2018年的10万元跃升至2022年的133万元,实现了从贫困村向乡村振兴示范村的“蝶变”。

一台戏 “活”了古镇

一袭青衣,刘光第满脸正气傲立于台上,被官兵团团围住,却仍面不改色……参会嘉宾走进赵化镇两湖会馆,台下座无虚席。“我们专程带孩子来看刘光第的故事,从小培养爱国情怀。”观众李怡说。

“赵化镇是‘戊戌六君子’之一刘光第先生的故乡,在2022年获评省级乡村文化振兴样板镇。”赵化镇党委副书记杨梅介绍,古镇至今还保留着他考取进士前生活和学习的处所以及衣冠冢等。镇内古建筑众多,有县级以上文保单位14处,其中刘光第故居、晚晴书屋等省级文保单位4处,保留24万平方米的明清古建筑,形成了九街四巷、九宫九庙、九码头、九口十八滩的古镇布局。

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让赵化古镇焕发新活力。该镇打造刘光第诗文馆、古牌匾陈列馆、乡镇红色记忆馆、雒水梨园等文化空间;以君子文化、盐运文化、红色文化为魂,推出古镇研学、红色记忆、民俗体验路线,结合该镇千人坝坝宴、星空民宿、回忆百货铺等活动与网红打卡点,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千年古镇的文化底蕴。

“去年赵化古镇已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每年利用节假日举办各类文旅活动32场,共吸引游客115万人次。”富顺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局长刘晓峰介绍。富顺还推出赵化—狮市“研学游”等特色旅游路线,构建融入地域文化的“一城、两廊、四古镇”文旅链条。今年,全县旅游收入11.6亿元,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2.5%。

眉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明感叹道:“富顺的做法很值得借鉴,依托古镇独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大大提升古镇吸引力,带动了当地的文旅产业发展。”

一种味 “活”了城市

“富顺豆花来了!”中午,“豆花宴”上桌,雪白如玉的豆花、20几味中草药香料混合制成的蘸料,蘸一口,辣而不燥、麻而不涩、甜而不腻……特别的口感让参会代表回味悠长。

富顺豆花已风靡上千年,是富顺的名片之一,同时也让这座城市彻底“活”了起来。2007年,富顺豆花制作工艺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富顺县已形成以豆花、蘸水为主的上下游产业链,成立“富顺豆花文化协会”,举办“中国富顺豆花文化论坛”和豆花文化研讨会,“富顺豆花”文化节已举办8届,出版发行了《富顺豆花》《豆花一座城市的记忆》专著。

上个月,富顺“即食豆花”首次亮相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是富顺美食豆花食品有限公司与西华大学深化校企合作,历经8个月成功研发的新品,再一次擦亮“富顺豆花”名片。富顺县委书记杨斌介绍,以“豆花美食”为媒介,依托川渝地区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产业相融的天然优势,除了开办各类活动,还建立与宜宾南溪等地的区域合作,整合利用各方优质资源,携手走出一条合作共赢的新路。

“富顺历史底蕴深厚,诞生了刘光第、宋育仁、李宗吾等一批知名人物。”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蔡尚伟认为,近年来,富顺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结合当地自然禀赋,传承富有乡土特色的生产生活遗产,走出了一条振兴乡村文化、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给其他地区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同时,也建议富顺可通过历史名人间的渊源,推进产学研协同、城乡融合发展,让乡村振兴的路子越走越宽。

川观新闻记者 行晓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