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广元市利州区“55123”工作法做实驻村帮扶

日期:2023-12-26 来源: 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利州区紧紧围绕“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等重点,不断创新驻村帮扶工作机制,深入群众、贴近群众,扎实开展常态化监测,总结形成了“55123”工作法做实驻村帮扶,进一步明晰了驻村帮扶干部“干什么、怎么干”。通过在全区推广,实现利州区脱贫成果持续有效巩固拓展。2022年6名驻村队员被省市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

“5看”一看住房安全。唯一住房是否有裂口、漏雨、透风等和因地质沉降、滑坡造成有安全隐患等;二看饮水安全。是否能满足生活基本用水需求,是否有杂质和异味,是否有季节性缺水现象等;三看户厕卫生。了解已改造的卫生厕所使用情况及还未改造的农户厕所情况;四看产业就业。脱贫家庭是否通过各种方式发展增收产业,了解产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需求,是否实现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有1人就业;五看人居环境。室内外是否整洁,是否养成天天打扫的好习惯。

“5问”一问收支情况。是否有持续稳定增收的途径,是否达到监测标准以上,是否有大额刚性支出,大额支出是否形成债务并影响基本生活;二问医疗保障。脱贫家庭是否享受了基本医疗衔接政策,家庭中是否有重病或慢病成员,是否有家庭成员住院治病治伤及医疗费用自付额度及是否影响基本生活等情况;三问教育现状。脱贫家庭是否有辍学、失学情况,就读学生是否存在因学导致的经济困难及雨露计划等毕业生就业情况等;四问发展需求。主要了解脱贫家庭和监测对象是否有产业发展或劳动就业创业需求;五问政策知晓。是否知晓医疗、教育、住房、饮水及产业发展、劳动就业等各项衔接和利州区出台的惠农政策。

“1清楚”主要是驻村帮扶干部要对农户家庭人口、耕地及林地、住房、收入来源等基本情况要清楚,特别是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作重点了解。

“2明白”一是对已享受的政策要明白。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是否对已享受和可享受的政策清楚明白,对涉及资金的政策享受要大致说得清享受的额度范围;二是对存在的困难及帮扶需求要明白。驻村帮扶干部要通过与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分析商议后,明白他们的具体需求和长远需求,清楚帮扶方向。

“3到位”一是政策宣讲要到位。通过走家入户遍访农户,扎实开展政策宣传宣讲,特别是宣讲好党的二十大、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对四川工作的重要指示、各级党委政府工作安排部署、衔接政策等;二是感情沟通要到位。与农户特别是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进行经常性沟通交流,交朋友、认干亲、拉家常、搞慰问,拉近与群众的关系;三是帮扶措施要到位。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一对一”制定帮扶措施,对需要上级解决和落实的措施,帮扶干部主动积极协调乡镇和区级部门加快落实,并常态化了解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