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兴文县“三张清单”抓实脱贫人口外出务工稳定增收

日期:2023-12-27 来源: 兴文县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近年来,兴文高度重视脱贫人口劳动力务工增收,将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一项重要举措,依托三张清单建立,不断推进脱贫人口务工就业,取得了良好效果。仅2023年,兴文县共完成脱贫人口稳岗就业21548人,完成省级下达目标任务104.5%,实现年度人均工资性收入10051元,较上年增长821元,实现脱贫人口实现稳定增收。

一、摸清就业意愿“清单”,科学制定培训课程。一是摸清“意愿”清单。全县12个乡镇,以村为单位,脱贫家庭劳动力为主,根据贫困劳动力文化层次、年龄结构、培训愿望以及企业用工需求,摸清全县脱贫人口劳动力就业意愿“清单”。二是摸清企业用人需求“清单”。依托驻外农民工中心、广东兴文商会、浙江兴文商会等组织,精准掌握新增岗位需求及主要务工流向,“菜单式”协调解决和提供岗位,有效促进我县脱贫劳动力有组织的转移就业。三是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清单”。围绕企业用工需求,重点开设了家政(“月嫂”)服务、建筑、厨艺、电工、泥水工等高需求实用技术课程,在全省打造出“兴文县苗家慧嫂”等特色劳务品牌,2023年已累计开展职业技能、劳务品牌等培训43期3083人。

二、落实就业补贴“清单”,增强群众务工意愿。一是广泛宣传,及时兑现补贴显成效。将外出务工就业补贴罗列为简单明了的明细“清单”,通过县电视台、院坝会、驻村工作队走访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切实做到家喻户晓。通过省外务工一次性车船费补贴,促进困难脱贫户家庭增收,2023年县兑现省外务工一次性交通补贴1772人88.6万元二是优化补贴机制。扩大务工补贴单位,将省外务工补贴申报扩宽至市外务工分区域进行补贴,补贴标准从500元/人调整为200--1200元/人"弹性"补助, 同时降低了申报门槛和简化申报程序,扩大补贴宣传影响力三是分批兑现补贴促增收。将补贴申报调整为按季度进行申报,按批次进行兑现补贴,鼓励更多困难脱贫户家庭劳动力外出务工增加收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稳定增收良性局势。

三、跟进就业保障“清单”,稳定群众务工信心。一是精准施策,稳定外出务工规模。加强同浙江开化、福建福鼎等地的劳务合作,共享岗位信息资源,通过现场招聘,微信短信推送等方式推送重点企业岗位信息。积极开展点对点包车包机包列输送服务,2023年包车包机包列3次,输送农民工返岗160人。二是搭建平台,促进就地就近就业。高频举办“脱贫劳动力专场”等线上线下招聘活动70余场,提供岗位1.4万余个。通过召开惠企政策宣传会、入企走访等方式,加大惠企政策的宣传兑现,2023年已向11家企业发放吸纳脱贫劳动力就业奖补39.59万元。依托“兴文县零工市场”“兴文县人力资源市场”等县内媒体平台,提供免费的信息发布、专场招聘、求职推荐等服务,助力脱贫劳动力就近就业。目前兴文县零工市场已入驻用工单位288家、提供岗位6000余个、促进2000余人就近就业。三是强化“返乡”服务,增强群众外出务工就业信心。积极与成贵高铁集团、四川正大运业公司等对接,在春节等重点返程时间节点,针对浙江、广东、江苏等重点返程客流目的地,增加客运班次,通过在进站口、客服中心和站内其它场所增加车站服务人员等措施,切实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顺利出行,有效解决外出务工人员“回乡难”问题。抢抓春节前后农民工返乡高峰时段,通过举办政策宣传活动、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宣传培训政策和收集培训需求,积极组织培训。春节假期,驻村工作队上门走访慰问,送岗入户,发放就业创业宣传资料和问卷调查,全面了解返乡群众的技能水平、就业需求等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岗位推荐服务,并对年后外出务工群众提供服务,做好“返乡”服务最后一公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