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激发民宿发展热潮 泸定开启乡村振兴“新引擎”

日期:2023-12-04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辛巴五普民宿一隅

11月30日,记者沿着国道318线,行驶至泸定县岚安乡。一路上,盘旋曲折的山路像一架云梯展现在面前,将岚安乡与国道318线紧紧相连。沿着山路行驶,既可以一览大渡河沿岸美景,也可以观赏雅康高速泸定大渡河大桥。

岚安乡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深厚、民俗独特的文化古寨,红色文化、茶马古道文化、贵琼藏羌文化等多种文化在此交融共生。

近年来,岚安乡以“党建引领、景文相融、以旅富农”和“春赏花、夏避暑、秋品果、冬沐阳、晨牧云海、午游古寨、晚品雪山”的思路,引资“新村民”进驻兴业,引导“老农民”转思路、调结构、谋发展,力争把岚安乡建设成“小众旅游目的地,教培研学示范点”。

辛巴五普民宿标间

民宿旺起来 乡村旅游见雏形

走进辛巴五普民宿,映入眼帘的是小桥流水,石板小路,推开民宿的大门,造型古朴的茶桌、茶椅、茶具等,隐约之间散发出经过岁月洗礼而沉淀下来的氛围。

说起来,辛巴五普民宿可是村里第一个吃上“螃蟹肉”的。2019年,在外创业多年的王健爽回到脚乌村,开起了全村第一家民宿。

辛巴五普民宿露台

为何选择回到这座大山?用他的话讲,“做民宿是一直以来的梦想,家乡的变化让我看到了机会。”

“目前有4个标间,4间大床房,每到周末、节假日,民宿房间基本住满了,很多时候还需要游客提前预订。我们保留了岚安特有的建筑风貌,在这里推窗见雪山,可以欣赏当地特色建筑、体验围炉煮茶、远眺雪山、徒步......”王健爽说,民宿里没有喧嚣,取而代之的是舒适、安静和怡然自得。

辛巴五普民宿

同样在岚峰食野民宿,在远山掩映下,浓郁的乡土田园气息扑面而来。

“过阵子我想沿民宿外墙边缘种一些花和绿植,看着新鲜且茁壮,也显出民宿更加有活力。”走进民宿,老板毛跃田正规划着日后的民宿设计。

“今年3月,我将自家房屋提升改造,外观如同‘泥巴墙’,辅以粗颗粒的肌理纹路,淳朴自然,从外观上吸引游客,视觉上也让游客觉得住在这样的房子里很简单。”毛跃田介绍,自10月试营业以来,游客在这里能体验野炊、徒步、露营等玩法,感受红色文化、茶马古道文化、贵琼藏羌文化等。

“相信以后民宿的生意会越来越红火。”毛跃田期盼道。

岚峰食野民宿

引进“新村民” 村民守在“家门”赚钱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针对节假日,岚安乡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服务措施,通过设置免费停车场和旅游综合服务站,并制作旅游宣传手册和导览图,为前来游玩的游客提供服务和便利。

“整体来看,目前全乡民宿接待客人能力仍然有限。”岚安乡党委书记黄兵坦言。

“针对接待能力弱的问题,我们以报团取暖的形式,自家民宿一旦客满就会把客人介绍给周边其他民宿,形成民宿小集群,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王健爽说道。

岚峰食野民宿标间

“我们支持以归山牧云、辛巴五普为领路的乡村民宿企业,吸引上海、云南等地‘新村民’来岚安考察调研,开展选点勘察和合同洽谈,今年,引入的24家50余个‘新村民’正在加力推进新家园建设,其中9家已落户岚安,并建成营业,15家‘新村民’正在抓紧新家园建设或洽谈中。”黄兵欣喜地说。

目前,岚安乡以脚乌村呷白组为中心,集民宿餐饮、休闲娱乐多业态的集中乡村旅游示范点已初具雏形。

数据显示,目前岚安乡年接待游客1200人以上,年营业额达80余万元以上,解决劳工岗位77个,带动岚安腊肉、花椒、剌绣、苹果等农产品销售额20余万元,餐饮收入25万元,预计到今年底,还将有一批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将如雨后春笋一般在岚安乡拔地而起。

川观新闻·甘孜观察 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