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经济观察丨“一张图”里,如何绘出乡村发展路径?

日期:2023-12-06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乡村档案

点位:雅安市汉源县九襄镇三强村片区,包括三强村、堰沟村

现状:发展基础较好,但相应的产业配套、设施建设较为滞后

规划:以城乡等值为理念,聚焦产业升级换代、生活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土地整治激活乡村静默土地资源,保障乡村一二三产业发展和设施建设。

城乡融合发展,离不开规划“一张图”。

目前,四川正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完善和审批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乡村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增强对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保障。

乡村片区国土空间规划如何助力城乡融合发展,服务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近日,记者选择雅安市汉源县的多个村庄进行调查。

A 为何要给乡村进行规划?

发展基础不错,但可整理的建设用地有限

从成都出发,沿G5京昆高速朝西昌方向前行,在汉源县九襄出口下高速后,沿着花海大道行驶,没几分钟便可到达九襄镇三强村。

鸟瞰三强村。 丁易 郑洲

“2019年,我们就启动了三强村村规划编制。”九襄镇镇长梁庆飞说。当年,四川启动村规划编制,整合原先多类乡村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并印发《四川省村规划编制技术导则》,指导各地开展村级规划编制工作。

九襄镇随即邀请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的规划团队前来为三强村规划“蓝图”。去年,四川推开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后,九襄镇又将三强村单村规划调整为包括三强村、堰沟村在内的乡村片区规划。

三强村村景。 王若晔

“这个村庄发展基础不错。”规划团队回忆起初次到访这里的情景,并很快勾勒出其基本“画像”:靠近高速公路出口、紧邻大镇九襄镇区,区位优势突出;自然条件优越,适宜水果生长,产业本底良好;聚居程度较高,人口总体稳定,与此同时,村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片区风貌差异大、产业链条短……

规划负责人、省地调院院属核地质所规划设计师李锋认为,与大开大合、匹配多个专项规划的市县规划不同,作为详细规划的乡村规划更像是“螺蛳壳里做道场”,需要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居民点布局、历史文化传承等,突出乡村特色,服务乡村生产。

“村子位于4A级景区汉源县花海果乡的核心区域,乡村旅游发展迅速,但村庄面积仅2.4平方公里,可整理的建设用地有限,旅游特色不够突出、体验单一。”梁庆飞说,希望通过规划,指引乡村农旅融合发展。

“村强、民强、户强。”三强村党支部书记黄富容则从三强村的名字,阐释了对乡村的期望,希望建设一个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三强村片区,一方面改善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缩小与城市的差距;另一方面,做强产业,激发村落自身的“造血”机能。

村民、游客在三强村果园休息。 王若晔

B 乡村“蓝图”如何绘制?

让村民“说上话”,因地制宜“解题”

“编制乡村规划,就像给乡村全面‘体检’,找到问题和‘病症’,然后给出‘解题思路’、对症施策。”李锋说。

充分细致的现状调查是第一步。“您家几口人”“平时喝的、用的水从哪里来”“日常生活垃圾如何处理”……从村内最基本的人口情况到产业现状,事无巨细进入到规划团队的摸底调研中。

“乡村规划,得让村民‘说上话’。”规划团队整治专业负责人丁易说,根据我们前期调研,村民需求集中在生活配套、人居环境等方面,企业需求主要集中在完善配套设施等方面,镇村则主要希望增加公共服务、做强产业等。

在整理完毕需求意见后,规划人员将其整合进规划编制中,逐步梳理“解题思路”,找到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公共服务等的优化方式。

镇村、规划团队共同讨论规划方案。受访者供图

其中,推动产业发展方面,当地尤为关注,也是乡村规划的重要任务之一。团队在编制规划时多走了“两步”——往前走一步是做好产业策划,结合市场发展导向,匹配实体产业资源,促进乡村产业的实体化、资产化;往后走一步是做好产业、土地、资金保障,全面落实项目建设的空间布局以及乡村治理的自我造血。

李锋摊开三强村片区规划图纸,指着堰沟村一处“沉睡”的闲置用地说,“我们把这里盘活,规划建设了一处分拣、初加工的项目,进一步延伸当地水果产业链条,优化生产力布局。”

在乡村规划编制中,产业用地需求和乡村土地要素保障常常遇到“博弈”。丁易的任务之一就是纠正这两者之间的“偏差”,“乡村规划落地实用很重要,不然规划就成了‘墙上挂挂’,产业用地需求必须做大量的可行性研究和论证。”

三强村景色。 王若晔

C 规划一个怎样的乡村?

重塑产业格局,实现宜居宜业更宜人

目前,三强村片区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规划明确了底线共保、产业共兴、人居共提、设施共享、整治共促和用地共优的规划内容,着力解决三强村空间不足、IP不强、景观不佳等几大问题,并支撑九襄镇建设空间拓展和农旅功能外泄。”汉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中心主任杜丽梅说。

鸟瞰三强村。 丁易 郑洲

记者翻阅规划,从用地看,三强村片区规划至2035年,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不减、质量不降,耕地面积增加0.53公顷。同时,为实现规划区产业提升,商业、服务业用地以及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共增加1.1公顷。此外,为未来“留白”0.28公顷用地。

乡村规模“总盘子”未变,用地和产业格局如何得到优化?规划团队说出3个名词:片区统筹、整理盘活、精准投放。具体而言,就是盘活片区乡村闲置用地,通过整理农用地和建设用地,提高耕地的“量”和“质”,节余集体建设用地指标,用于产业项目建设和未来发展留白。

从耕地看,零散、劣质耕地将得到提质改造,计划综合整治40公顷,建设高标准农田120公顷。从乡村布局看,规划以“农旅+”为基础、以“花果”为媒,将整个三强村片区划分为包括4个观光研学片区的“大景区”,并整合3条景观游线,串联起文创艺术村等多个景观点,既“卖产品”又“卖风景”。

通过规划,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增加村集体收入,乡村治理机制也逐步完善。“我们现在水费1吨2角钱、保洁费每人每月2元,剩余的是村集体补齐。”三强村村民李娜指着门前入户道路说,这都是村集体提供水泥砂浆,村民投工投劳修建的。

记者从自然资源厅了解到,目前,全省782个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进入审查报批阶段。村级片区规划按需应编尽编,已完成865个村级片区规划编制,66个村级片区规划正在编制中。“我们将持续强化规划支撑,有序推进乡村规划编制实施,为城乡融合发展打下基础。”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说。

特写:王家大院的“新生”

初冬,记者来到汉源县北的宜东镇大安村。在新“王家大院”安置点,围合式院落里小楼整齐排列,村民王玉芬手捧一杯咖啡,和邻居坐在屋前晒太阳。

“这里以前全是土墙房。”大安村规划团队成员丁易打开此前航摄的图片说,“是不是很难将这两者联系在一起。”

大安村属于宜东镇天罡片区乡村规划编制范围。前期,规划团队对大安村进行“摸底”时,发现村民居住条件落后、基础公共设施薄弱,同时存在土地资源要素未得到有效利用等情况。

“新生”的王家大院。受访者供图

原来的王家大院。受访者供图

因而,规划“量体裁衣”,重点聚焦村民生活基本和生产发展所需,以城乡增减挂钩为实施抓手,引导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以此保障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

为吸引村民积极参与,规划团队决定先启动“王家大院”示范项目。在大院原址上以联排布局的方式修建居民安置点,共集中安置农户29户67人,配套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停车场、凉亭等设施,还建起了乡村咖啡屋。

“土地的增减挂钩,不仅让村民有更好的居住环境,腾挪出的用地指标,还能用于未来产业发展,比如我们计划建设水果选果厂。”大安村党支部书记王安成说。

“虽然大安村现在位于汉源的‘犄角旮旯’,几年后汉源到泸定的S435道路修通后,从这里到达贡嘎山脚下的甘孜州泸定县冷碛镇,开车只需要20分钟,小乡村会迎来大机遇。”宜东镇党委书记孙瑞泽说。

川观新闻记者 王若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