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永丰村下起了金融“及时雨”

日期:2023-02-01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

我省推动金融创新服务春耕备耕,农业信贷直通车开到农户家门口

  1月31日清晨,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一大片田地上,东坡区四季鲜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邵国东正张罗着五六名工人进行着田间管理。“天气晴好,今天要把盖豌豆尖的地膜全部掀了进行灌溉。接下来,还有莴笋水分管理,用工量大。”邵国东承包了1300亩地,他盘算着,蔬菜田管加上春耕生产、扩大经营,大约需要80万元的资金。
  春耕备耕农时短、资金需求急,当日,四川农业信贷直通车“乡村行”走进永丰村,为广大种植养殖农户带去金融“及时雨”。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邵国东在活动现场扫一扫二维码、填一填“农业信贷直通车”表格,获得了农行眉山分行80万元授信。
  “农业信贷直通车”是一辆什么车?据介绍,四川农业信贷直通车是面向全省涉农主体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平台互联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天府信用通平台,通过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共享,实现融资申请、资信审查、融资对接、贷后管理全流程线上化,让信息多跑路、主体少跑腿。目前该平台已入驻各级金融机构3000余家,上线专属金融产品21个。
  相较以往金融服务平台,“农业信贷直通车”的优势在哪?据悉,该平台在对接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的基础上,在省级层面接入了土地确权、农产品溯源、农机作业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草原生态保护补贴等数据,丰富了涉农主体信息,有利于金融机构对涉农主体精准画像,匹配合适的信用贷款。另外,该平台通过银行专线可快速实现平台与金融机构系统对接,提升金融机构信贷服务速度,降低主体等待时间。
  永丰村种粮大户王元威更是承包了3000余亩地,春耕备耕资金压力着实不小。与往年不同,令人发愁的资金缺口,今年他可以轻松解决:“手机扫码使用农业信贷直通车,方便又快捷,300万元春耕备耕资金一下有了着落。”
  “以前资金不够,就采取赊账,农资采购价格压不下来,很被动。”有了现金“傍身”,王元威更好跟销售商“砍价”,成本降了不少。使用该平台的益处还不止于此。“以前申请农业贷款需要银行网点或找银行客户经理才能申请,现在直接扫二维码银行就上门服务,而且贷款额度高,利率低,方便太多。”王元威说。
  活动现场,各家金融机构还就“农业信贷直通车”上线的金融产品进行了推介。邮储银行眉山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童建军介绍,针对当地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该行专门制定了“柑橘贷”“产业贷”无抵押信用贷款,最高贷款金额分别为200万元、300万元,“这些产品都嫁接于农业信贷直通车平台里,用户都可以方便办理。”
  “怎么办理呢?”“我满不满足申请条件?”几位农户纷纷咨询起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并现场进行授信签约。
  据了解,下一步,四川农业信贷直通车“乡村行”将充分利用春耕播种时节,走进更多村镇,将更多的农业农村信贷、担保等产品及金融知识带到农户家门口。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