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很好的样子丨四川攀枝花东区阿署达村的美与甜:“三驾马车”让“城边村”成了富裕村

日期:2023-02-02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鲍姐,下午到村委会来,发钱了!”今年春节前夕,正在上班的鲍和秀接到村委会的电话,原来是村里的集体经济组织了分红会,按照户籍每个人能领到200元。鲍和秀算了下,家里6口人,能分到1200元,快抵得上她半个月工资了。

今年48岁的鲍和秀,家住攀枝花市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她上班的故事里康养酒店是村里的集体经济产业之一。这个距离市中心仅15分钟车程的“城边村”,曾经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有女不嫁阿署达的人,有男不上阿署达的门”。

但如今,现在的阿署达,用村党总支书记夜富强的话说,是“一房难求”。靠着近郊游、康养和水果种植“三驾马车”,阿署达不仅实现了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近2万元,更是拿下了“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四川百强经济名村”和“四川省十大幸福美丽新村”等一系列“金字招牌”,成为不少人眼中“别人家的村子”。

阿署达村航拍图 银江镇供图

美在乡村有人知

“城边村”成了网红地

从攀枝花机场沿路下山,看到的第一个村子就是阿署达。正如这个颇具民族风情的名字,阿署达也是“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村1900余人,85%以上为彝族。

尽管距离市中心很近,但过去的阿署达却依然背着“穷山恶水”之名。“以前这一片全是土房子,路也不好。”鲍和秀还记得,她曾背着自家种的菜,走一个多小时去集镇上卖,一天下来也就几十块钱收入。

阿署达村花舞人间项目 王东摄影

“变化是从2006年前后开始的。”鲍和秀告诉封面新闻记者,那年村里第一次引进资金修了一个酒楼。2012年,占地2万多亩的花舞人间景区落地阿署达,让这里的人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旅游新村建设的号角也正式吹响。

走进如今的阿署达村,可徜徉于全国最大的三角梅观赏基地,或在星空露营地搭起帐篷享受山野宁静,也能在天寿湖边沐浴26度的冬日暖阳。

阿署达村口

“美丽的阿署达已经成了人们口中的网红地。”说起阿署达的好,夜富强显得颇为自豪,以2021年6月建成的星空露营地为例,最高一天就收入4万多元,平均每天也有3万元左右的收入。说话间,夜富强又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找我订房的,已经没有了。”

阿署达村烟花绽放 图据受访者

借着离城区近的天然地理优势,阿署达首先打响了近郊游的招牌。今年春节,阿署达被东区划定为烟花爆竹可燃放区,大年三十那晚就有数千人涌入村子,漫天的烟花照亮了阿署达的夜空,也照出了村民的致富之路。

“不少村民自发去卖玩具、零食和土特产,有人一晚上就能卖出好几千块。”在夜富强看来,有人气才能有财气,“最好的样子,就是村子美、村民富。”

富裕生活比蜜甜

2万亩芒果一年赚2200万元

春节刚过,阿署达的早熟芒果树上已经挂起了橙黄色的花。

事实上,阿署达的芒果种植历史并不长。2000年左右,攀枝花市开始大面积引进芒果种植。可在当时,这一决策并没有得到阿署达村人的认可,认为赚不了钱。村干部将村民集合起来,请大家吃芒果,其口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阿署达村这才走上了发展芒果产业的道路。

阿署达村的芒果

20多年过去了,2万亩芒果早已成为了阿署达村的支柱性产业,全村683户村民中有650户左右都在种植芒果。

去年8月,封面新闻记者走进阿署达村,看到不少果农正在忙着采摘芒果,道路上不时有村民用农用三轮车将芒果拉到收购点。在一处芒果收购点,20多位村民正忙着将芒果装箱。“这里的芒果都是我家的,20吨左右。”果农夜合良告诉记者,为尽快完成装车,他请了当地70余人帮着采摘、装箱,“每个人一天一两百块钱吧,装车后会卖到浙江嘉兴去。”

阿署达村的芒果销售

来自河南金果苑公司的水果营销商王清河追“芒”近两千公里,来到阿署达村,曾1个月就带走了100万斤芒果。“四分之三都是外地企业或是商家来收购,另外四分之一依靠电商或是微商销售。”夜富强告诉封面新闻记者,阿署达的芒果每年能为村民带来超2200万元的收益。

集体经济有钱赚

38万元现金现场发给村民

阿署达村一角

“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引领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2016年底,阿署达的集体经济开始起步,这一年,由村社干部作为原始发起人,村社集体资金全面控股的下属公司——攀枝花市金玛缔康养旅游服务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以阳光为媒,公司创建了乡村旅游文化品牌——故事里。

鲍和秀上班的故事里康养酒店就是这家公司的项目之一。“原来这里是准备用作村委会办公地的,后来改成了康养酒店。”如今已是前台收银的鲍和秀是酒店的老员工了,2018年刚来酒店时,她还是餐厅服务员。

故事里康养酒店

鲍和秀的家距离酒店不过几百米距离,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她自己每个月也能领到2700元左右的工资。“我27年前从红格嫁到阿署达的时候,这里穷得一个月看不到一个陌生人。”鲍和秀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如今通过近郊游和康养产业发展,不仅村民在家门口找到了工作,仅仅春节7天,金玛缔公司就接待了3000多人,收入超过40万元。

故事里星空露营地是金玛缔公司的另一个“农文旅”综合体项目,位于攀枝花保安营机场下方,有星空帐篷露营区、特色生态烧烤区、奢华房车露营区、主题果园观光采摘区、森林康养小木屋等五大区域。

今年1月6日,星空流浪舱正式“落户”星空露营地的山林中,“从流浪舱‘落户’开始,就有非常多的游客前来咨询,据星空露营地项目经理李琼介绍,“我们目前一共设置了5个舱,每个舱都是大床房舱型。可以满足一家三口的住宿需求。”

项目挣了钱,村民就能分到钱。今年1月18日,阿署达村召开2022年底集体经济组织分红会,38万元现金摆在现场,按照户籍,1900位村民享有分红资格,每人领到200元。

村里集体经济组织分红

村里集体经济组织分红,村民领到分红笑开了花 图据受访者

“未来的阿署达会山上山下一起发力。”按照夜富强的计划,这里山上有星空露营地,山下有花海,“星空露营地目前体量还比较小,将来会增加流浪仓和露营位,再增加一些鲜花景观,预计年底就能出效果。”

对于山下的花海,夜富强准备围绕花海打造健身步道,增强周边服务接待能力。“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提高接待服务质量。”夜富强表示,他正对接专业服务机构,对村里从事相关工作的村民进行培训,“要让来阿署达村康养、旅游的客人们感受到真正的宾至如归。”

封面新闻记者 周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