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很好的样子|春节乡贤会见证村子振兴故事 乡贤作家给村里写村史

日期:2023-02-02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新春佳节,四川南充市西充县双凤镇跳蹬河村,一片喜悦、祥和。

这个山沟里的村子,对周边乡镇和县城市民有着十足吸引力。这里有大美乡村的田园美景,万株桃林、满池荷花、新居错落;有农旅特色的消费场景,跳蹬石台、休闲山庄、桃林民宿……

125日,正月初四,村子很早就热闹起来。新修的民宿“桃园居”,一场乡贤聚会正在进行。双凤镇副镇长、(兼)跳蹬河村党支部书记胡江,和回村过年的企业家,拉起家常,讲跳蹬河发展故事和下一步的合力振兴。

春节里,跳蹬河村举行了一场乡贤会。

“三无村”“跳”上致富路

乡贤作家给村里写村史

小河环绕没有桥,村民跳着石墩子过河外出,这里有了“跳蹬河”的名字。

全村无产业、增收无来源、发展无带动,跳蹬河曾是远近闻名的“三无村”。

跳磴河村。

“我家门前一条河,名字就叫跳蹬河。小时候过河跳蹬子,一蹦一跳唱着歌。我家门前这条河,名字仍叫跳蹬河。共产党架起致富桥,一路跳跃一路歌……”2021年,村歌《跳蹬河之歌》入选《乡村好声音》,让西充“跳蹬河”唱响全国,MV里欣欣向荣的大美乡村图,吸引不少游客。这首村歌的创作者,西充县本土作家范海钟,就是跳蹬河村的“老辈子”。

跳蹬河村走出的西充县本土作家范海钟。

民宿落地窗外,成片的桃林,新村民居错落,跳蹬河水蜿蜒,不时飞过几只白鹭。范海钟感慨:“这番景色,以前想都不敢想。”

跳磴河村夏季美景。

2023年,范海钟的重要计划,就是给跳蹬河村写村史。岁月和时光的历练,他将跳蹬河村的精神内涵归纳为一个“跳”字。

他说,“跳起摸高,才耕耘出好日子。”

村支书给企业家背“账本”

三村合并要合力“跳跃”

西充县双凤镇副镇长胡江,是这场乡贤会发起者。乡贤会一开始,他讲述了村里发展故事。

怎样甩掉“三无村”的贫困帽子?反复思考和外出取经后,跳蹬河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股份合作社,发展起集体经济。

村民以土地、劳务、现金三种形式入股,村集体以土地经营权贷款和争取国家项目资金入股,桃园、柑橘、脆李、套种蔬菜,林下养殖都逐一发展起来。

但,单卖水果赚不了什么钱,又怎么办?“以花引蝶”搞乡村旅游,应运而生。

20177月,由跳蹬河村村民自己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跳蹬河山庄”村级酒店拔地而起,古色古香,集餐饮、住宿、会议、休闲等功能于一体。

这之后,村民既是山庄“供货商”、管理层、服务员,还是合作社的股东。领工资,也领分红。

2021年,村办企业、股份合作社成功入选第三批全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典型案例,跳蹬河村获评全省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十大优秀案例。

村级建制调整,邻近的红栋子村、乾元宫村并进来,组成新的跳蹬河村。2022年,村集体经济建设重点放在了这两处的基础设施。

“今天在座,有跳蹬河的,也有红栋子、乾元宫的, 现在都在外闯出一番天地的企业家、大老板,恳请你们给村里发展传经送宝。”

村友企业家建言献计

打造新潮的农旅消费场景

早上六点过出发回到村里的企业家范俊忠,听完村里发展后表示,“没想到背后这么多精彩故事。”

范俊忠双手撑桌,思考了一番,“村里发展,还是要抓住消费心理和市场变化。要把跳蹬河的独特优势做出来,农文旅融合这条路子要紧跟大城市的市场发展,打造新潮的消费场景。”

范俊忠表示,他回广东后,要邀请佛山商会的企业家朋友们,来考察投资跳蹬河,助力家乡发展。

跳磴河村走出的企业家范俊忠。

在外做家具生意的胡伟,今年春节,一家四代回到跳蹬河。感慨完村里巨大变化,他直言:“还是要推广,把村里的人文历史、乡情风光、旅游资源进一步推广出去。”

他用自己出口转内销取得新发展的经验谈到:“我们村环境好,农旅也做得不错,要加强与网络力量合作,把我们村推广出去。不只注重节假日经营火爆,要想法填补淡季经营利润。”

“我们村硬件不错,如何加强营销,这块必须补上去!”在西充做房地产行业的杨勇、成都做印刷企业的范国龙等,也都畅所欲言。

乡贤会结束,大家又实地考察村里在建和拟建项目。

2023年“九件大事”已经开工

跳蹬河吹响全面振兴的号角

“在春节里举办这次乡贤会,就是希望让大家感受新年新面貌,助力乡村振兴。”胡江告诉封面新闻记者, 近年来,跳蹬河村发展已经形成一定的经验。

如何进一步做强集体经济,全面抓发展深化推进乡村振兴?跳蹬河在不停谋篇布局。

“总的来说,还是要把握服务需求,围绕产业促发展。”胡江介绍,跳蹬河村是一个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的村落。这几年,村集体经济组织引进了一批知农业、爱农村、懂农民、有技能、眼界广、善营销的集体经济发展人才队伍,成立农业生产服务队、餐饮旅游服务队和建筑施工服务队,发展集体经济。

双凤镇副镇长、跳蹬河村党支部书记胡江。

紧扣市场需求、因势利导,吃“产业饭”“旅游饭”,探索出一条以发展服务为主的,低风险、可持续的集体经济发展路子。

2023年怎么干?村里已经梳理出“九件大事”:大明寨山的林下特色养殖,村里“露营区”建设,儿童乐园建设,互联互通道路硬化建设,乾元宫300亩低效益果园复耕后的粮油种植,农旅产业精细化管理等。

胡江说,件件都围绕全面发展,吹响新时代全面振兴的号角,合力“跳跃”。

冬日暖阳从雾岚中露出,民宿外,来酒店参加婚礼的宾朋,围绕产业路不停打卡拍照。跳蹬河山庄的后厨,8层高的大蒸笼在柴火灶上已经冒起热气……

沿着产业路下山,河水里伫立的跳蹬子大石头,带村民走出山村走向更大世界,见证跳蹬河的脱贫发展。胡江相信,今后,这些跳蹬子,还将见证跳蹬河的合力振兴。

“跳蹬河山庄”村级酒店,春节迎来客流量高峰。

封面新闻记者 谢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