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农技员进村下田给村民送上“定心丸”

日期:2023-02-02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

早送技术

眼下,小麦生长已进入返青拔节期,正是促进弱苗转壮、控旺防冻、防病治虫的关键时期。1月29日,梓潼县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小麦大田,向农民朋友送技术,讲知识,现场把脉支招,引导他们抓好小春田管工作。
  李冰兰是梓潼县卧龙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农艺师,一大早她就来到了小麦田,向村民专题辅导化学除草、鼠害防控、小麦病虫害的排查、挑治以及春灌、追肥等关键技术。李冰兰介绍说:“当前是小麦分蘖期,梓潼小麦容易出现小麦条锈病、蚜虫、红蜘蛛等病虫害,春节后一上班,我们很多农技人员都进村下田,为种植户带去绿色防控技术,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打下基础。”
  卧龙镇是小麦种植大镇,常年种植小麦在1.2万亩以上,当前小麦多已陆续进入拔节期,整体苗情优于上年,长势较好。但前期的持续低温霜冻天气,使部分早播小麦在气温回升后易诱发病虫害,农业科技人员仔细查看苗情,手把手指导农技实操,给乡亲们吃了“定心丸”。卧龙镇桂花村村民陈杰说:“元宵节还没过,‘农技大餐’先吃上了,学到了一些防病治虫知识,今年种小麦踏实了。”
  今年,梓潼县小春种植小麦24.5万亩。为不误农时,保障春耕生产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梓潼县组织 100 余名农业科技人员开展技术指导,举办春季田管技术培训。下一步,还将继续指导农户做好小麦、油菜、蔬菜等作物的春季田间管理,帮助解决春耕生产中的技术难题,为今年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彭彬特约通讯员 田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