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126桌!连山“九大碗”迎来八方客

日期:2023-02-02 来源: 四川农村日报
分享到:


“九大碗”菜品。


厨师在烹制“九大碗”。


小朋友在现场打卡拍照。

坐标:广汉市连山镇
  品年味,看大戏,耍闹热!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在广汉市连山镇沙田村九大碗广场,126桌宴席坐得满满当当。时隔3年,2023连山镇“九大碗”民俗活动在村民和游客的欢声笑语中热闹开席!
千人坝坝宴 民俗活动喜庆回归
  “来喽,来喽!大家快来坐起!”上午10时30分,九大碗广场上响起欢快的音乐,开场的狮舞表演吸引大家围坐在广场上。歌曲、舞蹈、小品、诗朗诵……一个个精彩又接地气的节目,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中午 12 时,“九大碗”正式开宴。“九大碗”是连山镇的传统民俗活动,过去宴席每桌都有九碗传统菜肴,如咸烧白、酸汤肘子、海带丝老鸭汤等,也因为民间视“九”为吉数,所以俗称“九大碗”,沿传至今。今年的菜品多达13种,除了“九大碗”菜系,还新增了连山回锅肉、糖醋脆皮鱼等4种连山特色菜,并被赋予了“蒸蒸日上”“花开富贵”“五谷丰登”等吉祥菜名,让村民和游客大饱口福。
  “看到大家吃得开心,我们的辛苦就没有白费。”一大早就开始忙碌的大厨唐伟师傅说,为了准备这场宴席,他和其他厨师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忙活。“我们也想把美好的祝福,通过美食带给大家。”
  “大家聚在一起边吃边摆龙门阵,这才年味嘛!”只要连山镇上举办“九大碗”宴席,80岁高龄的黄兴翠总会和儿孙一起来吃。“菜品地道,看着就很有食欲!”专门从成都赶来的游客李先生认为,这样的坝坝宴最能体现四川乡村的风情。
  “时隔 3 年,我们又办了千人‘九大碗’坝坝宴。”连山镇党委书记陈灿说,希望借“九大碗”增添“年味”,增进邻里感情,并向八方来客展示独具特色的连山文化。
发展“农文旅”丘区小镇柚香四溢
  广场旁,1月初新开馆的连山镇乡村振兴展示馆内,以皮薄多汁的沙田柚为代表的当地各种优质农特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连山镇在组织举办“九大碗”坝坝宴的同时,也赋予了这项传统民俗活动更多新的“味道”。
  陈灿介绍,连山镇是广汉市唯一集丘陵地区和平坝地区为一体的乡镇,沙田村则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示范村、四川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
  “从20世纪90年代起,柚子就是沙田村的特色产业,这里出产的优质柚子远销全国各地。”沙田村党委书记汤集伟告诉记者。近年来,沙田村积极顺应改革趋势,大力发展精深加工产业,打造本土品牌。目前,沙田村柚子栽种面 积 已 达 3000 余 亩。除了柚子酒外,沙田村还推出了李子酒。连山镇结合自身农业大镇特点,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打造稻香农旅产业带,提档升级花果农旅产业带,着力创建丘区农旅先行区,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初步统计,2022 年连山镇农村集体资产达146.1 万 元 ,同 比 增 加12.6%;农民人均年收入25823.8 元 ,同 比 增 长9.7%;2022年累计接待游客44万人次,同比增加15%。今年春节期间,连山镇接待游客11.55万人次,旅游收入1386万元。陈灿表示,“2023年,我们还有桃花节、柚花节、品果节等活动,将把连山的美景、美食、文化都呈现给游客。”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