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筠连县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用心描绘乡村振兴幸福画卷

日期:2023-03-14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筠连县大力实施和美乡村“百村示范、千村达标”工程建设(以下简称“百千工程”),全力打造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可及、人居环境优美宜人、社会治理和谐有序、精神富有文化繁盛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用心描绘乡村振兴幸福画卷。

“三融三强”构建和美乡村推进体系。一是融合责任体系,强化高位统筹。成立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百千工程”领导小组,建立“县领导+定点帮扶部门+乡村振兴书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技术服务队伍”“五个一”帮扶联系制度,健全“两周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总结、一年一奖惩”的“2111”责任倒逼落实机制,构建起县委县政府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乡镇部门各司其职的组织领导体系和“县乡村三级书记一起抓、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体系。二是融合创建标准,强化示范担当。全面融合和美乡村建设“百千工程”和“春风村式”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标准,细化量化产业支撑、生态环境、乡风文明、村级治理、幸福指数等示范村、达标村考评指标,按照“统一规划、分别实施、试点示范、渐次推进”原则,规划创建示范村60个、达标村97个。三是融合要素保障,强化创建支撑。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春风村式”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资金,按照每个示范创建村、达标创建村不低于500万元、200万元的标准给予资金支持,谋划储备总投资5亿元和美乡村建设项目。创新设立“振兴专岗”,制定《选派到村任职的“振兴书记”“振兴主任”管理办法》,选派25名“退二线”干部到示范村、达标村担任振兴书记,为乡村建设把脉定向、添劲助力。

“三化三引”提升和美乡村发展质效。一是优化乡村规划布局,引领片区一体发展。编制“蒿坝特色农业、大雪山农旅融合、筠连三产融合、沐爱种养能源循环”4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设置31个中心村,组建4大片区党委,全面构建“一核引领、三片协同、多点支撑”的“1+3+31”城乡一体发展新格局,推动产业片区化、集群化、特色化发展。二是强化农业园区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为抓手,创新组建茶叶、肉牛等“产业联盟”,成立乡村振兴、筠连红茶、药食同源及中医药3个产业发展专班,推进茶叶、肉牛、中药材3大特色优势产业全链条融合发展,规划建设“川红小镇”茶叶、筠连镇特色肉牛、丰乐乡中药材等5个现代农业园区。三是深化集体经济改革,引领乡村聚变共富。聚焦解决资源分散不均、发展动能不足、经营效益不高等困境,制定《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条措施》等5项制度,创新开展“共享型集体经济”和村级集体经济“抱团发展模式”等试点,大力推广资源整合、主体联合、产业融合“三合”模式,实施总投资390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村项目38个,建成投运春风山庄、筠州九香茶宴、爱之舟私房牛肉菜等联营实体,157个村集体经济实现全覆盖、收入6912.01万元,其中春风村年收入1000万元收益100万元以上,100—500万元收益10万元以上村23个50—100万元村39个。

“三升三促”绘就和美乡村幸福底色。一是提升巩固脱贫成果,力促乡村固本谋兴。县乡村振兴局会同县级相关部门,选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重的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开展“盯村抓户”试点示范,联合镇村干部结合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情况,统筹建立规范高效的“风险库、专家库、政策库、问题”,精准实施监测帮扶。创新开展“脱贫成果现场会大检阅”,督促工作滞后、落实不力部门(单位)现场检视发言、深剖问题原因,倒逼巩固脱贫成果责任落实,营造“对标找差距、看齐促提升、争优当示范”的浓厚氛围。二是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力促乡村提颜增色。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投入1.54亿元推进62个行政村105个农村聚居点生活污水治理,开工建设总投资15.9亿元全长174.1公里国省干线改造及县城至乡镇全覆盖黑化提升工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达97%,卫生厕所达标率达88.26%。三是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力促乡村和美善治。大力开展城乡基层治理“组织引领、网格管理、精细服务、信息支撑、共建共享”五大行动,探索“片区党建”“毗邻党建”区域协作模式,深化开展农村“信义币”积分管理、家事调解“三员”工作法等21种自治模式,集成打造“善治筠州·和美家园”品牌,创建省级“六无”平安村8个、“六无”平安村3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