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 南充高坪:“旅游画笔”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日期:2023-03-24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凤仪湾

凤仪湾美景

近日,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南充市文化广播和旅游局、高坪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年南充文旅主题宣传月新闻通气会在风景如画的高坪区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正式启动。活动围绕“安逸四川·春满南充”的主题,充分展示和推介了南充春季旅游特色资源,同时发布了春游南充系列活动以及优惠举措;而作为四川省级农业科技师范园区和省级农业主题公园的凤仪湾·中法农业科技园更是以其独特的魅力让众多嘉宾游客流连忘返。

近年来,特别是“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工作启动以来,高坪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使之成为乡村振兴的全新引擎,一幅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完善配套设施 提升旅游体验

“过去村子里连路灯都没有,道路也不好走。”站在宽敞整洁的公路上,高坪区长乐镇灯高山村村民刘明贵难掩心中的激动,“村里现在比城里还漂亮!”

近年来,高坪区坚持把乡村旅游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点来抓,通过制定相关政策、投入专项资金等方式,积极提升完善全区的乡村道路、停车场、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位于高坪区的都京街道被誉为“中国丝绸第一镇”。通过实施基础设施提升改善“一条龙”行动,这里全面构建起特色小镇道路体系,补齐污水处理、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短板,对近3公里的防洪堤进行了建设升级,让小镇实现了全面提档升级,成功获评“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

高坪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投资18500余万元,新建乡村旅游游客中心(包括咨询服务点) 33处、观景平台16处、生态游步道33.9千米、旅游厕所42处、完善标识标牌815处。

印象嘉陵江夜景(高坪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聚焦融合发展 丰富旅游业态

初春时节的高坪区走马镇喻家堰村,漫山遍野的李花绽放枝头,清香扑鼻,远望如满山飘雪,美不胜收。据了解,该村李树栽植面积达1400多亩,李花盛开后,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前来踏青赏花。

喻家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村通过举办节庆活动、鼓励村民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大力发展“赏花摘果经济”,把过去单纯的“走马观花”变成可互动可参与的体验游。

据了解,高坪区还聚焦推进旅游业与农业、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出生态观光、采摘体验、户外运动、科普示范等新业态,先后创建了灯高山村、江陵坝村等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以及都京丝绸文化名镇、凌云山村等“天府旅游名镇(村)”,打造了长乐“坝上草原”、走马黄辉文化园、凤凰故垒等系列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和相关线路。

凤仪湾油菜花(高坪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夯实产业基础 助力增收致富

随着乡村旅游的基础设施和业态产品持续完善,高坪区的乡村旅游有了质的飞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游客前往游览体验,也为当地的农村群众提供了致富增收的新途径。

总投资约8900万元的“南充巴蜀田园探花里”,是一座集儿童游玩、山地滨水休闲、餐饮娱乐为一体的生态特色乡村旅游景点。园区开业以来,不仅吸引了大量游客来前往体验,更让当地100多名村民通过土地出租、进园务工等方式增加了收入。

“发展旅游业就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增加收入,提升大家的生活幸福指数。”南充市高坪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以争创第五批“天府旅游名县”为契机,持续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规划布局更加合理、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产品供给更加丰富、管理服务更加规范、人才队伍更加壮大,让乡村旅游进一步助力全区广大群众的美好幸福新生活。

(记者 戴璐岭 实习生 汪曼如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