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资阳省内对口帮扶旺苍县:传承“红色基因”写下新时代帮扶“山海情”

日期:2023-04-27 来源: 资阳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资阳市自2021年与广元市旺苍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以来,聚焦“围绕一个主题、发挥两个作用、锻造三种精神、建设四大园区”,始终坚持“信仰、忠诚、追求、忘我”铸魂,着力打造““1234”携手共富帮扶品牌,赓续陈毅元帅故里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红色基因”传承,写下新时代省内对口帮扶“山海情”。

一是坚持主题引领构建“互促共进”格局。双方高层确定了“资旺携手·共同富裕”帮扶主题,开展高层互访、党政代表团互访交流10余次,签订各类合作协议56个。资阳市22个部门(单位)、23个乡镇、4所学校和3个医院与旺苍县建立“一对一”结对关系,全覆盖联系指导28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资阳认真学习旺苍川陕革命老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红军精神,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发扬“拼”的精神、“干”的勇气,投入到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现代化产业新城和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建设中,为互促共富贡献智慧与力量。

二是坚持发挥作用担起“政治使命”。充分发挥好驻旺工作队前方先锋队作用和市委、市政府大后方坚强组织保障作用“两个作用”。资阳派出干部人才帮扶工作队,制定《资阳市省内对口帮扶干部管理办法》,加强管理和服务保障。全体帮扶干部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汛减灾等重点工作中,献计献策、出汗出力,在旺苍一线切实发挥先锋队作用。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后方组织保障作用,强化了资金、人才、制度保障,及时拨付财政帮扶资金3333万元,共建带富帮扶项目。互派党政干部、医疗教育等人才交流、挂职、学习35人,资阳30余名教师、医生赴旺开展教育培训23场、1500余人次,举办巡回医疗、义诊3次,服务群众1000余人次。

三是坚持精神铸魂传承“红色基因”。在帮扶工作队中,结合工作实际和乡村振兴生动实践,资阳市坚持在传承中铸造帮扶干部“三种精神”:即肩负使命、勇毅担当的“奉献”精神,攻坚克难、坚韧不拔的“实干”精神,奋发有为、善作善成的“进取”精神,把帮受两地光荣的红色传统、优秀的红色文化和厚重的红色历史植入帮扶干部的灵魂里,融到帮扶干部的血液中。在红色精神的滋养下,资阳市援旺工作队坚持传承创新,不断开创新的援旺红色精神谱系,把对老区人民的热爱凝聚成帮扶到精气神,坚决做到不惧困苦、迎难而上、勇于挑战,以推动旺苍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为己任,争当援旺的标兵、帮扶的先锋,共建帮扶品牌,在贡献智慧与力量中,实现人生价值。

四是坚持“四大示范园区”建设留下“振兴”火炬。资阳创新“片区式规划、园区式建设、融合式发展”理念,坚持以建设“四大示范园区”为抓手,携手两地共建留下建设成果,播下“振兴”种子,留下“振兴”火炬。通过紧扣生态宜居宜游目标,实现园区景区化,补好道路、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短板。突出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充分挖掘农耕文化、山水茶园林等资源,推动产业园区、旅游景区、生态农区“三区”同建,按照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的理念,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绿色发展之路,为携手共富探索了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