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行走乡村看振兴|从传统农耕田地到现代农业园区 雅安三益村田间上演“变形记”

日期:2023-07-05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陇西河农旅融合现代农业园区。

6月30日,雅安市雨城区碧峰峡镇三益村,提升改造后的高标准农田里水稻长势喜人,三益村党总支书记卢波行走在田间步道,观察记录水稻的生长情况,“今年应该是个丰收季。”

从传统农耕田地到现代农业园区,一部“变形记”在三益村田间上演。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土地利用效率快速提升,村集体经济增长更快,村民增收致富的路子更广了。

田间看变

现代化种植“更省事”

一年前,这片田地还零散种植着茶叶、竹子等经济作物。“当时因为缺乏科学管理等原因,这些作物的产量和质量普遍不高。”卢波告诉记者,三益村位于陇西河沿岸,土质肥沃,气候适宜,“若要高效率利用土地,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划定田块、改造土地、安装田间设施……今年,陇西河农旅融合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开工建设,以高标准农田建设带动现代农业园区,主要种植水稻、旱稻、高油酸油菜,并配套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烘干中心、粗加工中心、育苗大棚等。

陇西河农旅融合现代农业园区。

“田间自动喷灌、虫情监测、温度监测等设备收集到的信息都能进行集中处理,系统还能自动对土地情况进行跟踪,我们只需要根据系统的提示进行施肥、除虫除草、供排水等,给我们种田省事不少。”村民马文显对园区引进的现代农业设备赞不绝口。他和其他村民将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小规模畜禽养殖,增加收入。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加之国道105线全年300多万的游客量,三益村的业态种类、用工需求都将持续增加,接下来我们还要成立劳务公司。”卢波预计,今年,除了大部分农户的收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将达到50万元,是去年的5倍。待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优质大米53万公斤、高油酸菜籽油6万公斤,年产值达1200万元。

展望未来

农文旅融合“可以有”

在三益村村委会办公室,一幅“规划图”引人注目——国道105线贯穿全村,碧峰峡、上里古镇、红豆相思谷等景区遍布其中,三益村区位优势显著。

“这部分田块可以作为品种选育和示范,这块可以打造成为研学基地,那边可以在稻田里养鱼养虾……”卢波拿着笔,在“规划图”上熟练地指画着,“民宿集群、户外露营基地、低空飞行、自行车环道,这些都可以有。”

“在构建沿陇西河粮油种植示范带的同时,园区还将打造以农业为底板、产业为纽带、旅游为引擎、运营为延伸的乡村振兴特色生态圈。”对村子未来的发展,今年刚32岁的卢波满脑子都是各种“前沿”想法,这些想法也得了村民的支持。

6月中旬,雅安市召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三益村作为现场观摩点位接受“检验”。“这个园区将现代农业、生态示范、观光旅游有机结合起来,以点带面促进了全域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与会嘉宾纷纷表示,该园区打造了不错的乡村振兴样板,值得学习和借鉴。

川观新闻记者 薛维睿 雅安观察 张超 黄刚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