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情绕高山峡谷间

日期:2023-08-29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省委宣传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较场村纪实

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干部帮助较场村果农销售李子。 省委宣传部供图

  8月,沿国道317线驶进阿坝州理县薛城镇较场村,蓝天白云下,村子古朴整洁,李子挂满枝头,鲜花盛开,与村民们的笑容相互掩映。
  较场村位于理县东北部,面积7.69平方公里,海拔从1600米到3100米,全村202户604人,是典型的高山峡谷村和多民族聚居村。省委宣传部派驻较场村第一书记周诚介绍,2021年6月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人才兴村、文化润村”发展思路,聚焦乡村振兴先行先试,省委宣传部着力提升改造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助农增收、基层治理培育乡风等,帮扶工作成效显著。
  全省移风易俗试点村、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理县基层党建示范点、理县未成年人保护示范点……先后收获多项荣誉的较场村,如今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2022年,全村生产总值达1326.41万元,人均收入1.82万元。
    民生为本 基础提升全面发力
  “吃上干净水了。”8月25日中午,村民黄燕打开家中水龙头,接上自来水淘米做饭。
  黄燕家位于较场村地势最高的八家寨一带,该片区共有22户86人,这里的饮水设施曾在2020年的泥石流灾害中完全损毁。如何在规避地质灾害和饮水安全之间找到平衡?周诚说,省委宣传部与当地党委、政府共同协调争取项目资金35万元,铺设管道9500余米,修建减压池10个,从海拔落差1000多米的地方成功引入干净饮用水。
  较场村里的筹边楼,是村子的标志性古建筑之一。经历了特大地震、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加之风吹日晒,筹边楼整体亟待修缮保护。在省委宣传部的帮助下,当地争取到国家文物保护专项资金725万元,并于今年6月正式开始筹边楼的修缮保护工作。“筹边楼是我们村的珍贵文化遗产,修缮保护来得太及时了。”如今,84岁的村民刘永清每天都会去筹边楼周围转转,看看施工进度。
  安全饮水、文物保护是省委宣传部帮扶较场村的两个切面——2021年以来,省委宣传部协调省、州、县三级资源力量,积极争取各级各方项目资金,在生产道路、灌溉水网、环境整治等方面加力加劲,持续提高村民满意指数。
  “到2025年,帮助培育生产规模不低于100万元的特色文化旅游产品加工企业3家,配套生产作坊10家……”周诚说,不仅要全面提升村子的基础设施,还要找准定位、做好长远的发展规划。
  在充分实地调研、反复多方沟通、多次论证交流的基础上,省委宣传部乡村振兴定点帮扶较场村五年规划形成,从5个方面明确16项重点任务,涵盖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风文明等。
    产业强基 农文旅融合持续增收
  “今年李子又是好收成!”8月26日,海拔1600余米的较场村高山李子园里,李子树上挂满了成熟的李子,种植户黄建康忙着采摘包装李子。“我们村以前以种植花椒为主,后来发现水果产值更高,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种植青红脆李等水果。”黄建康说,如今自己家14亩地都种上了李子,还有3亩地种上了红富士苹果,“去年水果加上林下养殖,收入近10万元。”
  但黄建康也一度困惑:“我们的青红脆李品质优良,但售价不高,甚至还出现过滞销的情况。”
  为打破这一困境,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联合媒体发布助农帮购消息,并联合邮政平台同步开通网络团购渠道,帮助村上果农销售水果50余万斤。同时,省委宣传部还打出“食堂直购+网络代购+职工团购”组合拳,帮助较场村销售车厘子、青红脆李、花椒、蜂蜜等农副产品,实现销售收入80余万元,扶持带动种养大户12户,有效提升了村民生产积极性。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省委宣传部还将调整产业的目光投向了高原香香李。“高原香香李之前在若尔盖种植成功,成熟后的李子不仅个头大,价格能达到20元1斤。”周诚介绍,去年3月,村子争取到东西部协作项目,在海拔2000米的山上,800株高山香香李果苗依次被种下,10亩地的新品种试点种植正式开始。“预计3年挂果后,每年将给村子带来近10万元的收益。”
  “依托薛城古镇这一旅游资源,如今村里有不少人做起了民宿和餐饮。”周诚介绍,省委宣传部立足区域实际,积极推进较场村在文旅融合上下功夫——指导帮助较场村挖掘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结合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建设,培育开发红色文化产业园区;依托非遗就业工坊,支持藏羌织绣等文创产业发展……当前,较场村“农业+文化+旅游”的农旅文旅融合发展业态正逐步形成。
    治理有效 文明新风沁润乡村
  “办席应节约,一般不超过30桌,每桌不超过450元,非直系亲属随礼控制在200元以内……”由村民代表集体审议通过的《较场村红白喜事章程》如今成为较场村村民的行动自觉。
  因历史、地域、文化等原因,以前较场村村民过分看重婚丧嫁娶的排场,红事一般不低于3天,丧事有时甚至超过5天,在规模、排场等方面存在攀比风气。
  “据不完全统计,较场村村民以往每年花在人情送礼上的费用给村民造成了较大的经济压力。”周诚说,为破解这个难题,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反复听取村民代表意见基础上,决定由村民大会形成村民公约来进行自我约束。经过近3个月的走访座谈和讨论修改,最终形成了包含4方面25条内容的红白喜事村民公约。
  今年以来,全村共计办理婚丧嫁娶事项11件,平均周期2.2天,同比缩短43%;酒席平均规模同比下降36%。
  移风易俗需要久久为功,涵养文明新风也需要多管齐下。省委宣传部落实项目资金50余万元,捐赠各类书籍3000余册,以较场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总牵引,帮助较场村建成村史馆、农村公益电影固定放映站、乡村书吧、文化传习室等,持续拓展巩固广大村民文化活动阵地。
  省委宣传部驻村工作队还致力于提升乡村数字化治理效能。“我们逐户采集了全村村民的7000余条数据信息,初步建立了涵盖全村人口家庭、道路交通、污水管网、灌溉用水、地灾点位等各个方面的基础数据库。”周诚介绍,结合区域地图和雪亮工程,基本实现“一图看村情、一屏查实况”。
  2022年以来,借助“大数+网格化”,较场村成功处置地灾预警、应急抢险等各类事件20余起,有效保障了全村安全稳定。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