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探访“天府粮仓”里的乡村振兴样板:藏在天府新区的文艺青年聚集新村

日期:2023-09-11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9月8日,“走进天府粮仓”采访团来到了最后一站,天府新区正兴街道官塘村。官塘村是天府新区唯一一个“总部商务区及高能级城市组团包围的乡村片区”,也是成都一个离市区最近的一个非遗文化艺术村。

媒体探访官塘村首个建成运营的产业项目天府官塘。

走进官塘村,记者看到,这里绿植茂密、小径通幽,跟着石板路一路向前,野花点缀着小道,竹林遮蔽了骄阳,这里安静清爽。在主干道附近,茶馆、饭馆坐落一旁,以木质结构的房屋为主,建筑极具川西民居风貌。从隐于城市边缘的古老村落到现实版“归园田居”,官塘村的乡村振兴之路是如何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官塘村小径通幽处

推进全域土地整理

古老村落变景区

官塘村党委书记李健介绍,官塘因官河驿道而得名,是目前成都唯一一个以古代“官塘”命名的地方历史文化遗迹。

李健说,2014年,官塘村作为天府新区首个美丽新村试验点,全面推进土地整理项目,采取“小规模、组团式、微田园、生态化”建设模式,完成了官塘村一、二期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农民住上了水、电、气、网全通的乡野别墅小洋房,公服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此外,通过多余的房屋出租,给每户村民带来每年约2万元以上的收入。

李健介绍,官塘村目前引进农业+产业项目11个,总投资约25亿元,其中天府丝路农业博览园、宏凌田园总部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预计在未来2至3年全村农用地流转将达到全覆盖。“通过土地流转,人均每年增加收入2000余元;通过产业项目引进,部分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李健说。

建成川西非遗文化院

打造原乡文旅的样板间

在村子里,还入驻了荥窑博物馆、蜀锦博物馆等可供游客参观的艺术区。除此之外,在这里也可以感受宋代影子舞非遗技艺、川剧变脸等传统文化的魅力。

蜀锦博物馆建筑是从资阳整体搬迁过来

“现在我们所在的地方是官塘村首个建成运营的产业项目天府官塘。”李健介绍,这些院子沿用中国古建筑规制,保留原始房屋结构,展现川西民居的独有特色。同时梳理保留原始竹林、道路、古井等,最大程度还原林盘原始风貌。同时,项目为参展参会人员及广大游客提供会、吃、住、游、购、娱等全方位会展及文旅服务。

找到乡村振兴新商机

村民在家就挣钱

“目前,官塘村平均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旅游收入较之前增加3倍多。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自主经营、就近务工解决了剩余劳动力。  ”李健说。

中午,在官塘村一座二层独栋小别墅内,豆花饭馆的老板李云昌正在忙活。“周一到周五是淡季,周六周天我们这里都是爆满,翻台都要翻几次。”李云昌说。

李云昌接受媒体采访

李云昌的豆花饭馆

李云昌是官塘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他从13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到处做“坝坝宴”,只要是婚丧嫁娶、红白喜事他们都要做。

自从官塘新村大变样后,游客多了,李云昌也找到了其中的商机。去年8月,李云昌将小别墅一分为二,左面是自己的住家,右面开上了豆花饭馆。

“现在基本上不会做坝坝宴了,我就在家门口赚钱,收入也跟以前差不多,还没得那么累。”李云昌告诉记者,顾客大部分都来自成都及周边地区,但最远也有西昌的游客慕名而来。

封面新闻记者 赵紫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