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壤塘县 “三个跃变”,折射民生幸福底色

日期:2023-09-15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壤塘县上南天路。

壤塘县藏式陶艺传习所的学员在制作黑陶。

一条条路串起城乡生活。

壤塘县尕多乡群众在 蔬菜。

  时间指向2022年11月18日,在2022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上,阿坝州壤塘县3000余件非遗作品精彩亮相。
  今年3月30日,在广东佛山,壤塘县非遗作品及农特产品再次精彩亮相,吸引人们的关注。
  “非遗”架起与世界沟通的桥梁,串起人民幸福生活之路,这是壤塘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取得的成果。
  壤塘拥有多项国家级非遗项目,被评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藏族民间文化保护传承基地”。近年来,壤塘立足文化资源优势,走出一条文化强县的新路径;以“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创建为抓手,编织四通八达的公路网络;积极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农牧民共享发展红利。
    文化强县 农牧民吃上“文化饭”
  “叮叮叮……”清脆的声音回响在壤塘宗科乡拉花的工作室里,这是拉花与他的两名徒弟在赶制一批石刻作品。
  54岁的拉花是非遗传承人,共培养了300多名徒弟,其中大部分都是草原上的“放牛娃”。
  非遗传习“特而强”。千年技艺,匠心传承。壤塘积极鼓励扶持传承人创办传习所,目前已建立藏香、藏茶、藏药、唐卡等非遗传习所47个,培养传承人83人,带动3000多人吃上“文化饭”。唐卡、擦擦等非遗作品在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活动中屡获金奖。非遗文化还与动漫、瓷器、康养等融合发展,擦出时尚火花,走俏文化市场。
  文化创业“聚而合”。以文化人,以文聚人,以文兴业。壤塘整合投资1.2亿元,在中壤塘镇建成非遗传习创业园,并打造成集非遗技能传承培训、文化旅游景观和文化富民于一体的文旅平台。目前,园区已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10余个传习所入驻,年产值2000万元,成为全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孵化器”。
  交流交融“活而新”。壤塘实施非遗文化“走出去”战略,在北京、上海、西安、温州、佛山、绵阳等地举办“壤巴拉非遗文化交流对话”“壤塘文化周”系列活动,全力打造“悬天净土·壤巴拉”文化旅游品牌。
    编织路网 农村公路由“通”变“畅”
  9月的壤塘县,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镶嵌在青山绿水间,勾勒出一幅“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美丽画卷。
  回忆起曾经的“出行难”,南木达镇南木达村村民蒲瓦特仍唏嘘不已。“以前从村里到县城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还要翻越海拔4000米的山梁子。”
  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这里没有公路,运输全靠人背畜驮。新中国成立后,壤塘修路、架桥、治河,1957年,第一条公路可壤路(可尔因至壤塘)动工,由此拉开壤塘交通建设序幕。
  近年来,壤塘在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厅的定点帮扶下,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抓手,水泥路、柏油路穿越高山峡谷,延伸到千家万户。
  交通路网连通城乡,缩短了时空距离,也打破了发展瓶颈。“以前从壤塘到成都需要3天时间,现在只需 8个小时。”经常往返壤塘、成都两地的客运司机俄军明深有感触。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变“畅”。
  为解决群众“乘车难”,从2013年开始,壤塘县先后开通蒲西、上杜柯、南木达、宗科等7条公交线路,配套建设旅游集散中心5个,发展农村客运车辆25辆。
  去年,壤塘入选2022年度“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创建单位名单。一条条路伸向远方,一辆辆公交车串起城乡生活,壤塘民生幸福的底色越来越鲜亮。
    幸福生活 新技能新产业引领新风尚
  去年,壤塘县上杜柯乡鱼托村解锁了一项“新技能”——牦牛绒手工艺制作,主要以牦牛绒为原材料,制作帽子、围巾、杯垫等产品。
  “收入按计件算,做一顶帽子可以挣150元。”从刚开始两三天才能做出一顶帽子,到现在不到一天就能做好一顶帽子,18岁的麻莫手艺越来越好。
  牦牛绒比普通羊毛更加保暖柔软,制作牦牛绒手工艺品,可以实现年人均增收5000元。
  “现在牦牛绒的收购价为每斤25元到30元。”看着一件件牦牛绒手工艺品在自己手中诞生,23岁的学木措信心满满。
  如今,在鱼托村巾帼手工艺合作社,居家灵活就业成为村里妇女们的新选择。
  工作在变,大家的生活习惯也在改变,变得爱美、爱打扮,这也让这个合作社成为村民表演时装秀的平台。
  在吃的方面,壤塘农牧民以前多以青稞、牛肉为主食,吃新鲜蔬菜难。如今,壤塘大力发展生态农牧业,实施“菜园子”工程,农牧民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在上杜柯乡吉拉村,入户路与蓝色栅栏连接着寨里的家家户户,院坝里干净整齐。看到环境变好变美,牧民们也注重装修自己的房间,提高生活品质。
  这是壤塘推进“三家园”(生态美丽、和谐幸福、富裕小康的家园)建设的缩影。壤塘计划通过5年时间,实施建设新环境、引导新风尚、培育新产业、培养新农民、养成新习惯、过上新生活的“六新”工程,加速建设美丽幸福壤巴拉家园。

杨玉红/文 罗让东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