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乐山:大风顶下好生活

日期:2024-01-16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1月6日,小寒,位于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境内的大风顶国家自然保护区山顶下了2024年第一场初雪。在海拔1200米的大风顶半山腰团包子山上,新任乐山供电公司驻五马村第一书记马海咪西和五马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罗布正带领村党支部党员清洗光伏板,一排排整洁的光伏板为彝家山村提供绿色动能。

党员志愿者冲洗光伏板

近年来,乐山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在助力五马村顺利脱贫后,依托马边县“大风顶秘境生态旅游区”建设发展机遇,加快电网改造,推进“合作社+农户”等经营模式,大力发展农光互补和种养产业,走出了小凉山彝区“因村制宜”发展新路子。

大风顶下五马村

农光互补 综合发展添收益

2017年,为解决大风顶国家自然保护区山下永红乡五马村等周边村社人多地少,产业发展滞后难题,乐山供电公司结合当地日照时间较长特点,帮助五马村、团包子村共建了一座0.662兆瓦光伏电站,当年实现电费收入27万元,为两个村集体经济增收约13万元。

“过去由于缺乏专业化管理,光伏板长期积灰结垢得不到有效清洗,发电量较低,年收益不高。”清洗着光伏板吉克罗布说到。

党员服务队维护光伏板

2021年,乐山供电公司驻五马村第一书记王华到任后,组织党员服务队定期开展光伏电站设备巡视维护。2022年,王华多方筹集资金,带领队员协力建成了光伏电站蓄水池及场内管道,彻底解决了电站清洗无流动水源的难题,定期得到清洗的光伏板光电转换率大幅提升。当年电站发电54.3万千瓦时,较2021年增长16%。

为进一步利用好光伏板下的土地资源,五马村与乐山师范学院、四川德顺源食品公司两家单位合作农光互补项目。2023年5月,经过合作方认真考察,王华带领村民在光伏板下种下了竹荪。8月,第一批竹荪鲜嫩出土,喜获丰收。

“我抱着试一下的想法参与了第一批竹荪试种,没想到获得了1万多元收入。”参与竹荪试种的村民琼模古叶兴奋地说。

2023年10月,五马村光伏电站四期扩建项目顺利通过立项评审,2024年电站装机规模将提高到1.063兆瓦,预计每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和入股村民带来45万元收入。

产销合作 致富增收鼓干劲

1月的大风顶初雪压着牧草,阵阵清脆的牛铃回响在山涧,成群的牛羊正在半山腰啃着青草。

驻村书记王华(中)和养殖能手阿罗支指查看黄牛养殖情况(刘若明)。

“这几头牛春节前将出栏,坡上的3头母牛已经怀孕,春天会生下更多小牛崽,年后大风顶山坡上牛铃声会更响亮。”阿罗支指是五马村的养殖能手,2022年他入股了村里的黄牛养殖项目,截至2023年,他的收益达到2.5万元。

受高山气候影响,五马村农业生产较为单一,为了因地制宜增加村里农业产业种类,乐山供电公司邀请农牧专家多次到大风顶保护区考察。经过多方论证,最终确定依托大风顶天然牧场开展黄牛和山羊繁殖、养殖的中长期项目。

2022年,由乐山供电公司组织申请的帮扶捐赠项目在五马村实施,村里引进种黄牛12头、种山羊31只进行培育繁殖。村民们看到牛羊繁殖前景不错,也主动以入股、投劳的方式参与到项目中。

黄牛繁殖养殖初具规模

为了将农产品顺利销售出去,2021年11月,五马村成立以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为主的富彝合作社,并与乐山供电公司下属彝兴农业公司签下长期合作协议。彝兴农业公司通过企业职工食堂等平台,帮助该村农产品走出大山,一条通过彝兴农业公司辐射全国的销售渠道就此打开。

如今,五马村及附近彝家山村的畜禽肉类、蛋类以及高山独有生态农产品,已成为大风顶生态旅游对外宣传的响亮名片。2022年至2023年,富彝合作社对外销售农产品共计70万元,合作社获得收益5.8万元,2022年,五马村村民人均年收入1.8万元,2023年该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2万元。

扶志助学 人才培养后劲足

长效发展,人才培养是基础。2023年7月,五马村再次传来喜讯,全村共有17名学生考上大专,7名学生考进本科,这是该村自2013年乐山供电公司定点帮扶以来创出的最好成绩。

2013年起,乐山供电公司“壹嘉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每年都主动到永红乡中心小学开展“扶智助学”活动,帮助山区孩子们增见识、开眼界。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壹嘉壹”志愿服务者走进五马村

实现持续稳定发展和全村共同富裕,五马村还必须培养出自己的致富带头人。村民阿罗伍林是村里率先成长起来的致富能手,他先后到湖北、云南考察天麻种植项目,通过自学的方式成功在大风顶高山区种植天麻。

五马村天麻试种获得丰收

为支持阿罗伍林发展特色种植业,乐山供电公司帮助阿罗伍林多方申请资金,并在他家150平方米的土地上搞起了天麻试种场。2022年12月,首批天麻完成播种,2023年12月,天麻在阿罗伍林的精心管理下喜获丰收,初步估计将带来3万余元收益。阿罗伍林还自学畜牧技术,开展母猪人工培育繁殖服务,为附近村民发展生猪养殖产业提供技术支持,2022年至2023年他的收入达到20万元。

“新驻村书记2023年底刚来就和我们规划了五马村未来两年发展计划,乐西高速公路永红乡接口将于今年底建成通车,大风顶国家自然保护区开发已拉开了序幕,我们的生活将会越来越美好。”谈到未来五马村的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吉克罗布信心满满。  (曹雪虹 刘若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