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泸县小村庄从“贫困村”到“示范村”的蜕变之路丨新春走基层

日期:2024-02-04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这条路竟然加宽了,再也不用担心路上会车,我们回家更方便也更放心了。”1月底,在外工作的王先生驱车回到四川泸县云龙镇龙河村老家,他惊喜地发现,回家的路更宽了,不仅如此,整段路还装上了太阳能路灯。

看到家乡的变化,王先生打心眼里觉得高兴。但龙河村的变化远不止于此,从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到2023 年获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龙河村如何“破茧蝶变”?封面新闻记者2月1日走进这里寻找答案。

龙河村风景。资料图

升级加宽入村道路  群众出行方便更安全

从县道分叉进入龙河村,一条平坦的水泥路向村里不断延伸,拓宽后的水泥路面依然清晰可见,这便是王先生口中加宽的路,这是云龙镇龙河村进村的一条主干道,也是当地900多户村民出行的主要道路。

龙河村党总支部书记宋华均介绍,道路拓宽前,龙河村公路路面狭窄,每逢节假日就会出现车辆“进退两难”的情况,容易发生剐蹭事故,存在安全隐患,对村民的安全出行和运输带来不便,也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乡村产业的发展。

2023年,龙河村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加上村集体资金,一共投入52万元,将原来坑洼不平的3公里的入村公路和经常滑坡的王岩路段进行整治维修,并成功赶在春节前完工投用。“龙河村道路拓宽工程,可以缓解春节期间广大群众回乡交通压力。”宋华均说,也希望这条路在未来成为方便村民安全出行、乡村振兴的助力点。

2023年,将原来坑洼不平的3公里的入村公路和经常滑坡的王岩路段进行整治维修。

充分挖掘产业优势  村集体经济增收路径多

改善基础设施,村集体资金哪里来?谈起村上这两年来的发展,2021年来到泸州市科协派驻龙河村担任第一书记的王有刚打开了话匣子。

作为曾经的省级贫困村,龙河村在脱贫后一度面临着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痛点。龙河村地形地貌以浅丘为主,耕地面积 2200 余亩,属于典型的农业村,宋华均坦言,龙河村在产业上主要依靠老三样,即水稻、红薯、玉米,产业发展很受限。

“驻村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龙河村有一定的产业基础,但并未成型。”王有刚说,龙河村种植有水蜜桃、柑橘、脆甜李,规模较小、布局较分散;300亩荔枝有一定规模,但还是幼苗期,没有产出,只有投入;50亩菜地还没找到好的种植项目……

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村上制定以“农业+研学旅游”为突破口,依托朱梅滩等水库旅游资源,550亩果园资源,谷庄水库、养猪场,养兔场养殖资源,周边奇峰渡槽等农业文化遗产资源,科协的科普资源和人才聚集资源,打造集观光旅游、农事体验、实践教育为一体的 “一心三区” 农业研学旅游科普基地。

龙河村农业研学科普基地。资料图

龙河村养猪场。

去年,龙河村新引进的“花-油”兼用型油菜开出了多种颜色的花朵,将村子装扮成了五彩缤纷的“花的世界”,吸引了不少周边游客到村里赏花,也为当地村民带来了意外的收入。

2023年,龙河村新引进的“花-油”兼用型油菜开出了多种颜色的花朵。资料图

如今,龙河村建成生产便道7公里(其中可利用观光道路5公里),建成果蔬保鲜冻库1个、农耕文化公园1个、引进专家人才建成“乡村振兴头雁领航行动”大师工作室。

2023年,龙河村开始发展订单高粱种植1100亩,有农户通过种植高粱就实现收益3万多元。龙河村的发展,不仅让农户钱包鼓起来了,已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从 2020 年的 19 万元增长到2023 年的55.6万元。

龙河村在2023年开展订单式高粱种植,村上负责将农户种植的高粱运输去交货。资料图

“今年,我们准备升级改造村里的养猪场,粉条加工厂也将投用,还要再添置菜籽榨油设备……”聊起2024年的龙河村,宋华均说村里已经有了“计划书”,他也信心满满,如果一切顺利,村集体经济突破百万的目标将更近一步。

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