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次主任会议

日期:2023-01-16 来源: 四川日报
分享到:

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次主任会议强调
切实肩负共同推进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使命
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努力把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做好

1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主持召开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1次主任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一届班子有一届班子的担当,新一届省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肩负着共同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使命,承载着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和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部署要求,聚焦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忠诚履职、担当尽责,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共同努力把新时代四川人大工作做好。

王晓晖指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人大是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机关,必须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特别是从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政治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把“两个确立”从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从思想觉悟上升为行动自觉,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都要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都要坚持对党绝对忠诚,牢牢把握四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推动四川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人大不折不扣落地见效。

王晓晖指出,要围绕中心担当作为,大力推动“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推动这一战略部署落地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重大任务,也是共同责任。省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聚焦全省中心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扣推进“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的重点问题,主动加强研究思考和探索实践,形成高质量的议案、建议。要紧盯重大任务、重点项目、重要环节,综合运用执法检查、专题询问、专题调研等监督形式,以监督问效助推省委重大战略部署走深走实、终端见效。

王晓晖指出,要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大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权力机关,是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依法履职中充分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要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确保党委、政府在决策、执行、监督落实各个环节都能听到来自人民的声音,充分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要抓好人大代表工作,进一步丰富完善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王晓晖指出,要加强团结协作,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自觉增强团结意识、合作意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分兵把口、发挥好各自的作用,又互相支持、互相配合、互相补台,积极营造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要存敬畏守规矩,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切实增强自律意识、表率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时刻保持对纪律规矩和党纪国法的敬畏,任何情况下都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处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方针落实到人大自身建设之中。(记者 张立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