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906号建议答复的函

日期:2022-09-20 来源: 省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906号建议答复的函

蒋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第906号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商农业农村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以点为面,示范带动作用的建议

2017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意见的意见》,连续召开推进会议专门部署。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持续加大农产品品牌建设的组织领导和政策扶持,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实施意见。省市县三级农业农村部门均设立农产品品牌培育机构,定编定岗定职责。近年来全省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累计认定“三品一标”农产品6118个,建成37个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核心保护区,实施38个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25个地理标志农产品纳入中国—欧盟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居全国第一。构建了“特色优势区域公用品牌+重点企业品牌+重要产品品牌”的“川字号”农业品牌体系,2021年全省农业品牌价值累计达1960亿元,“川字号”农产品品牌对四川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带动力显著增强。

当前,我省正在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以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和标准化生产,筑牢品牌打造质量基础。下一步,将依托现代农业园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提升品牌农产品品质。持续做大做强川茶、川果、川粮油、川猪等具有四川特色产业优势的省级区域公用品牌,打造“川字号”旗舰品牌,鼓励品牌企业加强科技创新,开展技术改造,提高精深加工农产品比重,优化产业链条,扩大品牌覆盖面,提升整个四川农业产业的引领带动范围和影响力。

二、关于创新思维,跨维度开拓市场的建议

新一轮浙川东西部协作以来,我省充分借力浙江数字经济大省优势,依托县乡村三级电商(物流)服务站点,持续加强电商培训和品牌推广,不断拓展浙江的消费市场和消费渠道。2021年,阿里巴巴、网易严选等电商平台累计销售四川农特产品69亿元,占消费帮扶资金总数的47.27%。我省多次组织带领农业企业赴俄罗斯、泰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参展,并举办各类农产品推介活动,川茶、川酒、特色蔬菜水果等产品成功打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用好东西部协作各项优惠政策,为浙江企业来川投资创造良好条件。借鉴浙江数字电商优势,举办各种网络营销培训班,积极搭建线上品牌展示、交流、交易平台,加强品牌线上推介,促进“川字号”农业品牌从网络上走出四川、走向世界。进一步开拓市场,积极利用好“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强化省际战略协同,加大产品研发力度,开发一批符合消费方习惯的、具有四川特色的、具有厚实文化底蕴的驰名商标和知名品牌。

三、关于提升技术水平,鼓励和支持产学研基地建设方面

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基层农技推广机构,提升农技专业水平,组织参加全国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和星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遴选,参加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县先行县共建工作,安排脱产业务培训的基层农技人员17970人。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推介发布2020-2021年度农业主推技术的通知》,向全省推介发布了111项农业主推技术,引导农业生产经营者科学应用先进适用技术,为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遴选能力较强、示范带动好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种养大户等352个作为农业科技示范主体,组织基层农技人员建立点对点联系机制,鼓励“走出去学习”,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和对周边小农户的辐射带动能力。

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提升“10+3”农业产业体系现代科技水平,选择在水稻、生猪、油料大豆、薯类、特色水果、花椒番茄等6个产业开展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进一步提升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促进农产品提升附加值。继续通过推介发布主推技术,正确引导农业生产经营者学科技、用科技,依靠科技增产增效增绿。鼓励东部省份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研发、生产、仓储、加工等设施建设,积极参加浙江农博会推介四川品牌农产品,与广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继续深化东西部协作农业深度合作。按照《四川省省级财政农业改革创新科技示范奖补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定,继续下达省级财政农业改革创新科技示范奖补专项资金,推进“政产学研推用”协同创新,进一步提升我省现代农业产业和绿色食品产业核心竞争力。

最后,感谢您对我省乡村振兴特别是东西部协作工作的关心,请一如既往支持乡村振兴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此函。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2022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