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88→0 !这一课,解锁背后的力量

日期:2020-11-19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语文*3-2*

  2020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遭遇了严重洪涝灾害,这一年,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

  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在四川这片我们热爱的土地上,既有“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成都平原,也有自然条件恶劣、发展基础薄弱的贫穷落后地区。国家明确的“三区三州”贫困地区涉及四川的就有凉山州、甘孜州、阿坝州。可以看到,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从基本温饱到吃穿不愁、从交通闭塞到内联外畅、从缺医少学到全面保障、从产业匮乏到百业竞兴、从陈规陋习到文明新风……四川省内世代贫困的山乡,正在发生沧桑巨变,这巨变令人振奋、令人激动、令人欢喜。而在1117日,四川也传来捷报,省政府批准,凉山州普格县、布拖县、金阳县、昭觉县、喜德县、越西县、美姑县7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四川88个贫困县全部清零。

  四个月的陪伴,四川新闻网精心制作的脱贫攻坚怀旧版课本(分语文、数学两册),用课文学习和课后练习相结合的方式,以管窥豹,向大家展现了一幅四川全省上下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势必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豪迈长卷。不管是字词句学习下的脱贫攻坚成就,还是图文理解下的动人脱贫故事,亦或是学算式、逻辑思考下的贫困群众幸福生活,这其中展现出的生动的数字、名词、图片、视频、语音,都在诉说着一个词,那便是力量。

  这力量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消除绝对贫困的坚定决心,来源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来源于四川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来源于无数党员干部、外来帮扶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的无怨无悔,来源于大批脱贫先进自立自强、不懈奋斗的可贵品质。

  脱贫攻坚战,如史诗般波澜壮阔。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在中国大地上书写。如今,这项具有世界性意义、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只剩“最后一百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而省委书记彭清华此前也郑重作出承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底气冲刺脱贫攻坚‘最后一百米’,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习近平总书记、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如今,我们,做到了。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十三五”期间,一系列沉甸甸的发展成果带来经济社会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也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脱贫攻坚战收官之时便是我们书写下一段精彩中国故事的新起点,相信勤奋的我们、坚韧的我们、智慧的我们、自信的我们,能够在更加壮阔的时代舞台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