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解读一号文件③四个“狠抓” 抓住乡村振兴“牛鼻子”

日期:2022-03-15 来源: 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

2022四川省委一号文件对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进行了专门强调,鲜明提出要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对四川而言,接下来有哪些安排部署?

314日,在2022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现场,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钟志荣就此问题作出解读,提出四个狠抓


一是狠抓监测帮扶。探索建立村级入户核查员制度、突发严重困难户简易识别程序,精准认定监测对象,强化分类帮扶;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成果,尤其是持续关注医疗保障和饮水安全中的风险;聚焦易地搬迁安置点抓实后续扶持,强化产业就业帮扶,加快补齐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提升社区管理,加快社会融入;继续抓好掉边掉角户搬迁工作,确保今年6月底前搬迁入住。

二是狠抓脱贫人口增收。脱贫地区原有帮扶产业、帮扶园区、帮扶车间坚持长期培育支持,健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推动脱贫人口发展到户产业,逐步提高脱贫人口家庭经营性收入。依托东西部协作、省内对口帮扶等平台,深化省外省内劳务协作,逐步提高就地就近就业比重,稳住脱贫人口就业规模,确保有劳动力的脱贫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三是狠抓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重点帮扶村工作。指导重点帮扶县用好用活支持政策,谋划实施一批补短板促发展项目。指导相关县编制完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方案。着力做好重点帮扶县发展监测评价工作,建立完善重点帮扶县、重点帮扶村监测评估制度。

四是狠抓政策落地和工作推进。全面推动“1+37"衔接政策执行落地,指导各地列出执行清单,靠前服务,精准施策。深化浙川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驻村帮扶。抓实项目落地,完善项目库建设,健全项目推进机制,切实提升资金使用效益。强化政策落实跟踪问效和后评估考核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