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解读一号文件④四川打出扩种大豆“组合拳”

日期:2022-03-15 来源: 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三农”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

四川是全国大豆生产大省、消费大省,去年种植面积达到665.1万亩、总产量104.4万吨。目前,我省大豆面积居全国第四位,产量居全国第三位。今年,农业农村部安排我省实施310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究竟该怎么干?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在今天的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

一是强化任务目标考核。已将765.1万亩的大豆生产面积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市(州),与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同步下达、同步考核,要求确保完成全年粮食和大豆生产目标任务。

二是推广带状复合种植。精心组织实施,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明确由18个市(州)的108个县(市、区)承担示范推广任务,中央财政对项目实施将给予每亩150元的补贴,我们也要求各地积极争取配套资金和政策支持。

三是统筹项目政策支持。落实省级财政资金2亿元以上,在全省以粮为主 粮经统筹试点五良融合农田宜机化改造试点项目中,确定30个试点县每县建设1个面积2000亩至3000亩以上的示范区,重点推广大豆与玉米或高粱带状复合种植、幼龄果园间套作大豆等模式,在不与大宗粮食争地的前提下,保证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

四是确保种子农资保障。印发了《关于做好大豆种子供给保障的通知》,对省内种子企业组织大豆供给进行调度,掌握全省大豆种源保供情况。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新产品试点,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专用播种机予以补贴。

五是抓好社会化服务。将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优先支持承担大豆扩种任务的县(市、区),鼓励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积极承担大豆扩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

六是加强技术培训督导。组织四川农大、省农科院等教学科研单位专家及各级农技人员,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层级培训。还将派出督导组赴21个市(州)重点督导各地大豆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