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关于四川省第二届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体安排和遴选承办地的通知

日期:2023-11-09 来源: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乡村治理指导处
分享到:

各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体育行政部门、乡村振兴局:

根据《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举办全国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的通知》要求,在2023年7月成功举办四川省首届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的基础上,我省拟从2024年上半年开始,举办四川省第二届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安排

(一)办赛目的

举办全省性、群众性且富有农趣农味的乡村篮球比赛,旨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农民群众健身意识,突出展示新时代农民风采,展现乡村风貌,引领乡村风尚,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浓厚氛围,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

(二)办赛单位

大赛由农业农村厅、省体育局、省乡村振兴局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省农民体育协会主办,遴选的县(市、区)承办。

(三)办赛原则

坚持农民主体。尊重群众意愿,充分发动群众,以农民为主体组建参赛队伍,让农民多参与、乐参与。

坚持务实简约。充分利用现有场地设施简约办赛,不铺张浪费、不乱收费、不增加基层和农民负担。

坚持安全有序。始终绷紧安全办赛之弦,科学设计应急预案,全面消除风险隐患,确保赛事安全有序。

坚持农趣农味。赛事组织充分展现乡村特色,体现乡土韵味,不贪大求洋、不做表面文章。

(四)球员资格要求

以乡镇或村为单位组队,且每个队的所有球员须来自同一乡镇;球员在中国出生且具有中国国籍;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均显示其住址在乡镇及以下(集体户口不能参赛),且户口迁入时间须满一年(2023年 3 月 1日前迁入);年龄在 18 至 50 周岁之间(1974年 1 月 1 日至 2006 年 12 月 31 日之间出生);曾在中国篮球协会CBA、NBL 联赛注册过的球员不得参赛。以上要求如有违反,将取消所在队伍参赛资格。

(五)赛事安排

大赛分基层赛、区域赛和总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基层赛(2—3月)。县(市、区)以乡镇(村)为单位,在不误农时的前提下,自行组织基层乡村篮球赛,组织形式自定,不作硬性要求。鼓励各地将赛事活动与农事农季和民俗节庆相结合,与乡土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和乡村旅游相结合,把篮球赛办在乡村、办出农趣、办出农味。

2.第二阶段:区域赛(4—5月)。各市(州)以乡镇(村)为单位推出两支球队作为市(州)代表队参加区域赛。在全省设立成都平原一赛区、成都平原二赛区、川南赛区、川东北赛区、川西北攀西赛区共五个赛区,分赛区开展市(州)级代表队比赛。各赛区获胜的两支球队晋级第三阶段总决赛。

3.第三阶段:总决赛(6月)。举办四川省第二届和美乡村篮球大赛(村BA)总决赛。

总决赛获胜的两支球队参加全国大赛。

赛事具体安排由农业农村厅商省体育局、省乡村振兴局另行通知,省农民体育协会组织实施。

二、赛区分布

成都平原一赛区: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遂宁市

成都平原二赛区:乐山市、雅安市、眉山市、资阳市

川南赛区:自贡市、泸州市、内江市、宜宾市

川东北赛区:广元市、南充市、广安市、达州市、巴中市

川西北攀西赛区:攀枝花市、阿坝州、甘孜州、凉山州

三、遴选承办地

在五个赛区各遴选一个承办地,条件如下:

1.县(市、区)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农民体育工作,有开展农民体育赛事特别是“村BA”的传统。

2.有适合承办区域赛事的乡镇、村级篮球场地(包括篮球场、看台、交通通行条件、生活设施等)。

3.能提供赛事保障。根据《农业农村部、体育总局、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推进“十四五”农民体育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强化地方主体责任,支持引导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等多元力量参与农民体育健身事业”的精神,在政府为主的同时,允许合理引导企业、爱心人士支持承办。

请有意愿承办区域赛事的县(市、区),于2023年11月24日前,向市(州)农业(农牧)农村局提出申报意向书,包括三个方面:县(市、区)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农民体育工作情况、承办场地具体情况、能提供的赛事保障情况,并加盖县(市、区)委、县(市、区)人民政府公章。市(州)农业农村、体育行政、乡村振兴部门共同研究后,择优向农业农村厅提出推荐意见,并附县(市、区)申报意向书,相关材料于2023年12月1日前发省农民体育协会。农业农村厅、省体育局、省乡村振兴局共同研究确定承办地,如提出申报的地方较多,将采取竞争性陈述的方式遴选,于2023年年底前公布。总决赛原则上在承办效果最好的区域赛事承办地举办。

四、联系方式

(一)农业农村厅乡村治理指导处  张  婧 (028)86601600

(二)省乡村振兴局政策法规处    格绒曲初 (028)86785865  

(三)省农民体育协会            黄  兵、罗秀梅 (028)85505120  

联系邮箱:scngx@vip.163.com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           四川省体育局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2023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