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田里稻渔 土里林果 内江隆昌打造乡村振兴“印坝模式”

日期:2021-10-20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1019日,在内江隆昌市普润镇印坝村山,干净的柏油路在成片的柑橘林里蜿蜒,树上已经结出累累硕果,塘里肥美的鱼虾正在育苗,丰收的景象正在显现。

提到隆昌市的特色农业产业,稻渔、柑橘出现的频次颇高。而这些产业在印坝村都有布局。印坝,从一个偏远村成长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是隆昌市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印坝村2020年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现已形成吃有小龙虾生态米,住有川南民居精品民宿,行有隆界快速通道,游有花漫水乡印坝渔村,购有客家工坊酱油双醋,娱有垂钓采摘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走在星光稻渔果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内,隆昌市隆荣现代农业园区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航宇介绍,印坝村已发展形成千亩柑橘示范园、千亩稻渔种养基地和农旅融合为一体的特色村落,是尝美食、垂钓、休闲观光的好地方。

普润镇养殖的小龙虾品种特别,较其他地区小龙虾更富含硒,更具营养价值。李航宇说,去年,隆昌市还在成都举办了小龙虾美食节,将隆昌小龙虾美味带到了成都市民眼前。

以小龙虾为例。隆昌稻虾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域内建有200多公里沱灌工程,能满足全市80%以上农业生产用水,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为稻虾种养提供基础条件,充分利用冬水闲田,一田两用、稻渔共生的稻田种养传统延续至今。

在气候方面,隆昌有日均气温大于或等于10持续天数达到268天的气候优势,其年平均气温17.3,小龙虾上市时间比湖北、湖南等地区早1个多月,上市期为3个月以上每年的4—8月是高峰期,能实现错季销售和全年产虾,增加养殖收益。

其实在数年前,小龙虾在隆昌还被当做害虫捕杀。在小龙虾市场持续走红之时,隆昌市及时转变思路,充分利用优势,宜渔则渔大力推进稻渔种养模式,因地制宜推进以稻渔综合种养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实现农田综合效益好、稻虾单价高、虾农劳务收入高的多元效应。

一虾先行,诸业并进。隆昌市小龙虾产业已初步形成集科研示范、良种选育、苗种繁殖、生态养殖、精深加工、餐饮服务、线上线下、冷链物流、节庆文化为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隆昌养殖稻虾的农田占比55%以上,这是相当高的。隆昌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隆昌市第二次党代会明确了按照一核一区两园三带一城的总体定位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其中的一核,就是以界市镇、普润镇、胡家镇为核心,推进优质特色稻渔产业建设,打造西南地区最具规模的稻渔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