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小小羊肚菌撑起农民增收“致富伞”

日期:2022-05-19 来源: 四川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这段时间,广元青川三锅镇羊肚菌菌棚里,羊肚菌破土而出,喜迎大丰收。当地菌农们抢抓时节进行采摘、加工。羊肚菌产业的发展,增加了三锅镇产业造血功能,村民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走进三锅镇民兴村粮经复合产业园区,几十个整齐排列的大棚内,一朵朵羊肚菌像一把把小伞错落有致地盛开在菌垄上,密密麻麻,长势喜人。


羊肚菌生产周期短、效益高、见效快,产业的发展还能有效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为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种植羊肚菌,村民们不但能拿到土地流转租金,还能在基地务工增收,拓宽增收致富的渠道。


产业发展有动力,群众增收有底气。现在的三锅镇民兴村已然从一个传统的粮食种植村转变为食用菌种植特色村。目前,三锅镇羊肚菌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平均亩产鲜菌300斤,按70元每斤计算,产值可达4200万元。


近年来,青川县立足资源禀赋,持续做好羊肚菌产业高质量发展文章。今年,全县20个乡镇3000余户农户种植羊肚菌达到了10000余亩,现均已进入采收期,预计实现干品产量200吨、总产值2亿元,可实现纯收益1.2亿元,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600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