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我们的新时代|耿新翠:扎根山区 让小蘑菇变大产业

日期:2022-06-28 来源: 四川网络广播电视台
分享到: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达州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蘑菇博士”耿新翠,在山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在产业规划上为菇农绘制发展蓝图。


耿新翠是宣汉县食用菌研究所的一名农艺师,也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从沈阳农业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宣汉研究食用菌菌种制备和品种选育。初到宣汉,当地滞后的食用菌产业让耿新翠触动很大。宣汉菌类资源丰富,但过去菇农只能依靠祖辈口口相传的经验种植,产品跟不上市场需求,长期处于守着金饭碗讨饭吃的状态。

为了提高香菇品质,她和同事一起开展了品种选育和周年栽培技术攻关。经过三年艰苦试验,终于成功选育出三个适宜本地气候的栽培品种,并摸索出一系列的栽培模式。


食用菌研究所,不仅要选优改良品种、推广科学种植,还担负着众多种植户的技术指导。种植户张斌是一位达州女婿,2012年来到宣汉发展香菇种植,由于缺乏相关技术,头一年大棚里的菌棒成活率只有70%,看着高达10多万元的损失,他曾一度失去了信心。为了帮助他解决困难,那段时间,耿新翠驻点蹲守、全程跟进大棚管理各个环节,帮助张斌解决了技术难题,恢复了种植信心。


相比较传统农业,特色种植经济价值较高,但技术门槛也高。如今,在农村年轻人少,懂技术的年轻人就更少。作为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耿新翠不断思考和探索技术培训和人才培养模式,通过院校合作、田间课堂等方式加大农业技术的宣传指导力度,降低农户的种植风险。


10年时间里,耿新翠不仅亲眼见证了脱贫攻坚带给当地的变化,更和菇农一起经历了发展特色农业的艰辛。如今,3000亩现代食用菌产业示范区发展日趋成熟,科研成果和农业融合发展的优势渐渐呈现,这更坚定了她扎根宣汉,服务产业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