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我在乡村看见中国】茂县:羌笛悠悠 这里有你向往的羌族“新生活”

日期:2022-09-23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穿着麻布衫,蹬着云云鞋,一曲婉转悠扬的羌笛旋律,把听众带入到古羌的梦幻世界中。羌族,这个古老的民族,也被称为“云朵上的民族”,在悠远的历史长河中留下来许多宝藏,或婉转悠扬,或五彩斑斓。而本期【我在乡村看见中国】,记者带你走进中国最大的羌族聚居区——茂县。


中国古羌城开城门仪式

  驱车行驶在阿坝州茂县宽阔的道路上,两旁别具特色的民居错落有序,笔直整洁的硬化道路直通村民家门口,一种“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感觉油然而生。特色建筑中,最大的便是中国古羌城,古羌城每天早上都会举行开城门仪式,参与表演的大多是羌寨居民,古羌城保持羌族原有的建筑风貌、民风民俗、祭祀礼仪,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参观。近年来,随着茂县文旅的发展,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到当地就业,开始在茂县的“新生活”。


羌族传统结婚仪式

  依托文旅新发展 年轻人回到当地就业

  近年来,阿坝州茂县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旅游资源等,打造多个特色旅游小镇。来自省内及周边的游客络绎不绝,舒适的环境让游客赞不绝口,也吸引了当地的年轻人回乡就业。“现在我就在家乡附近打工,既挣到了钱,又照顾到了家里,这是以前不敢想的。”居民阿咘智笑着说。

  早上7点,阿咘智起床后开始洗漱,吃了早饭之后穿戴起羌族特色服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阿咘智是中国古羌城的主持人之一,主要工作是向人们展示羌族文化。

  阿咘智告诉记者,2005年,自己就前往外地打工,从事文化传播发面的工作,“那时茂县的基础设施有些落后,回家公交转班车,最后还要走路。虽然只有几十公里,但要3个多小时。现在我自己买了车,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回家了。”

  随着灾后重建各方面的发展,茂县的基础建设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茂县新建改建县、乡、村公路111条833.45公里。其中,县乡道路4条67.58公里,景区公路1条37.82公里,村道106条728.017公里,安装村道防护栏37公里。城建发面,茂县以青坡门区域为代表的旧城改造向纵深推进,城市亮化、绿化不断提升,县城区绿地面积达34公顷,城市人均公共绿地达8.5平方米,城市环境面貌大为改观。

  “现在不一样了,路修好了,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游客来得多,来看古羌城的、来赏彩林的、来登雪山的、来看冰川的,数不胜数,民宿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王娇正在他家的厨房里忙前忙后,给游客准备特色羌餐,作为坪头村的特色民宿,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她家的生意也越来越好,王娇之前在江浙地区打工,挣下了“第一桶金”,家乡发展的越来越好,就回到了家里来做民宿生意。

  据悉,近年来,茂县以构建全域、全时、多元旅游格局为抓手,推进文旅、体旅、农旅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业态,全力打造国际羌文化旅游目的地。2021年,累计接待游客4305648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688.4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28%和17.17%。未来,境内的德(阳)阿(坝)公路将建成运行,作为连接九寨沟旅游环线东西两侧的重要通道,茂县通过交通的建设,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赵昆演奏羌笛

  羌笛悠悠 向年轻人展示羌族文化

  展台上的羌笛,多是用两支同样长短的竹子制成,管体被削成方柱形,绑扎在一起,每只管的上端,置有一个带竹簧片的吹管,“做羌笛,必须选用羌山海拔2500米以上特有的高山箭竹。”在中国古羌城的非遗传承保护中心,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传习人赵昆告诉记者,羌笛制作的第一步就是挑选材料,“高山箭竹油性好密度大,适合制作。”

  赵昆介绍,羌笛演奏时,口含双簧,用食、中无名指按孔。羌笛吹奏主要采用鼓腮换气法,一口气可吹奏几分钟,即使是一首简单曲调,其技艺性要求也很高。

  赵昆吹起了羌笛,笛声悠远婉转,如泣如诉,遥远的雪山,苍凉的边关,夜幕下熊熊燃烧的火塘纷至沓来……

  赵昆是在羌笛世家中长大,每次父亲吹起羌笛的时候,他就坐在小板凳上,痴迷地听着,听完一曲又一曲。他常常也自己拿起羌笛来吹,他不明白,同样的羌笛为什么到了自己的口中,就发不出那么悦耳动听的声音。那时候,羌笛在他眼里是一个玩具,他随时都在琢磨它。后来,赵昆慢慢弄懂了羌笛的诀窍,也尝试自己做了起来,用刀具削成段,一次、两次也做出了羌笛。

  吹羌笛看似不难,但要吹出连贯的曲子,就需要长时间吸气,练习得稍微久了,口腔和两腮都有酸胀感,很多学习者就是在这个时候放弃了。赵昆却一直坚持着。他跟着父亲学,也跟着村里的其他老人学,靠着坚持,赵昆的羌笛吹奏技艺一天天娴熟。

  “其实我大学学的是园林艺术,毕业后也从事园林艺术相关工作,但是看着学羌笛的人越来越少,我回到茂县,跟随父亲从事起了羌笛的保护传承。”赵昆告诉记者,希望这能够给当地带来新的机遇,“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拿起小时候的‘玩具’,回到当地来发展。”

  赵昆一直在努力发扬羌笛文化、探索让民族文化走向大众的方法。除了面向当地年轻人的“羌文化进校园”活动,赵昆还与高校展开合作,在音乐专业学生中推广对于羌笛的学习和研究。此外,借助现代科技的力量也能为传统民俗带来新的活力。赵昆目前和成都的一家公司进行合作,研究如何利用VR实景技术让游客体验吹奏羌笛的过程,“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游客能体验到羌族的文化,使羌笛能够得到更好的传承”。


游客体验羌族文化

  【记者手记】

  近年来,随着茂县旅游业的发展,基础设施不断提档升级,越来越多的茂县老百姓感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当记者采访时,“想不到”成为了在茂县就业的年轻人口中相同的词汇,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前往茂县体验羌族文化,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人回到当地,开始在当地的“新生活”。

  出品人:雷和斌

  总策划/统筹:雷和斌 楚彦 周牧

  策划:戴璐岭 唐明 蒋娜 代红 侯敬文 陈浩

  记者:胡旭阳 张宇

  摄像:杜佳佳 俞文晶

  剪辑:邓玥潇 许佳文

  脚本:李雪艳

  设计:李佳俊

  配音:李赵卓

  海报:何如冰 卓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