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唐义带队到红原县检查督导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

日期:2021-11-27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根据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112124日,省乡村振兴局第五抽查组一行在唐义副局长的带领下,对红原县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全面抽查。


工作中抽查组采取听汇报、看资料、搞访谈、对数据、问群众等多种形式,对红原10个乡镇中4个乡镇开展“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实地抽查。对6个乡镇进行了视频调度,与发改、住建、卫生等9个行业部门进行了座谈交流。对 9个村,4户监测户 、7户脱贫户、2户一般农户进行了入户核查调研。

抽查组对红原县“两不愁三保障”、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有效衔接政策制定、防返贫监测动态帮扶、安全饮水、广播电视和网络、环境卫生整治、驻村帮扶与对口帮扶、东西部协作、兜底保障、产业就业、项目资产管理、衔接资金投入与进度、“雨露计划”、公益性岗位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在走村入户中,每到一户脱贫户家里,唐义副局长都与他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生产生活、家庭收支、医疗、住房保障、安全饮水和政策享受等情况,向他们讲解政策规定,鼓励他们树立信心,通过自身努力和政府帮扶克服困难,确保家庭持续增收。同时,叮嘱随行乡镇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要对标中央、省委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把“回头看”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反馈会上,抽查组对红原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要求,紧密联系自身实际,狠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成效巩固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了专门反馈,并要求立即整改。唐义副局长强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关乎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回头看”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一要继续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尧斯丹副省长在汶川县召开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座谈会上的要求,坚持责任不松懈、力量不减弱、工作不断档,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松劲懈怠思想,以坚定的决心,快速的行动,教育引导各级各类干部聚焦重点对象、重点区域、重点环节持续用力,奋力冲刺,切实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贡献智慧和力量。二要抓细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这条底线。要求县级各有关部门和乡镇村,按照省、州关于开展“回头看”工作的通知要求,扎实抓好排查工作,分析问题原因,制定工作措施,全力确保动态监测精准、帮扶工作到位,政策兑现及时,干部作用发挥明显,各类数据准确,相关资料齐全,努力为后评估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补齐短板弱项。要以后评估工作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列出清单,明确责任,规定时限,建立台账,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坚决整改,对长期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督查整改。要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坚决守住“第一方阵”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