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连线| 四川省扶贫局局长降初:脱贫攻坚全胜后,要在乡村振兴中再造奇迹

日期:2021-02-25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降初(中)与四川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合影。

2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会上,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获奖代表,登台领奖。

一身驼色藏袍、一件藏青色衬衫、一条绛红色领带,为了今天的表彰,降初特意穿了藏族服饰。

着盛装,是因为内心激动。历经8年持续不懈艰苦鏖战,四川与全国一道,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创造了四川减贫史上的奇迹。

着盛装,更因为满怀豪情。四川已经明确,接下来要把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整个十四五时期农村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摆在突出重要位置抓紧抓好。

作为登台领奖的四川代表,降初有哪些感触?川观新闻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他。

降初(右)在人民大会堂前合影。

谈领奖

感到自豪,见证了县乡村和群众的变化

记者:作为获奖代表登台领奖,您最大感受是什么?

降初:内心最大的感受还是自豪。

并不是人人都有这样机会,可以参与到历史性跨越的脱贫攻坚战中。这几年,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伟大历程中,我见证了县乡村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变化,看到这种变化,心里很幸福。如今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我只不过是做了一些事,得到党中央、国务院肯定,真的(感到)非常自豪。

谈成绩

光荣不仅属于自己,更属于所有人

记者: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一名扶贫战线老兵,当时是一种怎样心情?

降初:总书记讲,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2020年底,全省88个贫困县、11501个贫困村、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顺利脱贫摘帽,困扰四川千百年的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彻底解决。今天这个表彰、这份光荣,不仅属于我,也属于四川所有扶贫干部,所有人。

谈谋划

发扬脱贫攻坚精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记者:如今脱贫攻坚战打赢了,但是担子不能卸下。下一步准备怎么继续奋斗?开展哪些工作?

降初:总书记说,要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但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还是相当艰巨。党中央决定,适时组织开展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说明党中央对这方面的工作是较真碰硬的,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制胜法宝,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仍要坚持精准理念。另外就是要大力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进发。

总书记说,脱贫攻坚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征途漫漫,我们惟有奋斗,在乡村振兴的伟大征程中,再造一个人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