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省乡村振兴局赴阿坝州开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衔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日期:2022-05-16 来源: 阿坝州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为深入了解阿坝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近日,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钟志荣、一级巡视员王小刚率队赴我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小金县、金川县开展调研,调研采取入户走访和访谈县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方式开展。详细了解集中排查工作开展情况、农户家庭人口、收入构成、公益性岗位安置、产业发展现状、集体经济发展、医疗报销、低保和养老保险等政策享受情况和疫情对收入影响等相关情况。
    调研组对阿坝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阿坝州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政治站位高、措施得力、落实有力、成效明显。更多的干部成为干事创业的后备力量,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调研组要求:一要针对目前工作中的弱项短板问题,认真梳理,举一反三,扎实抓好问题整改;二要科学编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认真掌握新目标、新理念、新要求,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的创新做法和理念,全力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三要完善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加强政策宣传,增强帮扶措施针对性,做到应排尽排、应纳尽纳、应帮尽帮,坚决杜绝发生“漏测失帮”;四要突出抓好产业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积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高质量谋划乡村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增效;五要大力推动“人才振兴”,着力创新人才管理工作机制,挖掘充实人才库,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

调研组强调:一要制定五年发展目标任务,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规划得更加科学、做到年年有目标,月月有任务,一步一脚印,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此项工作;二要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发现一户,立即帮扶一户,实行动态清零,坚决守住防止返贫致贫底线;三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根据群众需求做好帮扶、结合发展纳入全县规划,让各项促进乡村振兴扎扎实实的举措变成群众实实在在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