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省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深入广元市专项督查

日期:2022-07-05 来源: 广元市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6月26日—30日,省乡村振兴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向此德带领省级专项督查组,深入广元市剑阁县、旺苍县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督查。

督查组采取查阅资料、座谈访谈、随机抽村、入户走访等方式,先后对剑阁县、旺苍县6个乡镇、6个村进行实地督查,并分别在剑阁县、旺苍县召开座谈会,通报反馈发现的问题,广元市政协副主席赖翠兰汇报了该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剑阁县委、旺苍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两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广元市、剑阁县、旺苍县分别作表态发言。

省专项督查组对广元市及剑阁县、旺苍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和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清单式整改、限时销号整改、举一反三整改、高质量整改,做到到村到户到人到事,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确保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督查组要求,第一,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保证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系列重要论述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担当,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切实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再开新局面。

第二,要以更有力的举措保证重点工作抓实。一要抓实防返贫监测帮扶,用好集中排查和日常监测排查,健全发现机制、帮扶机制、退出机制,精准制定帮扶措施,严格落实帮扶责任,确保不发生一户一人返贫。二要抓实乡村发展,着力推进农业园区化、农村景区化、农民市民化,建立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选好主导产业,注重初级加工,弥补冷链物流,创造品牌优势,推动乡村产业持续发展壮大;科学谋划项目,围绕比较优势、比较劣势、政策取向、民之所需、各类规划谋划乡村项目,做到谋划项目要周全、储备项目要细化、申报项目要对接、开工项目要顺利、竣工项目要合格。三要抓实低收入群众增收,确保有劳动力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用好帮扶园区、企业、车间、东西部协作等促进就业,因疫情或其他原因失业返乡的要及时再就业,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公益性岗位等增加收入,脱贫家庭新生代劳动力要及时就业,解决好弱劳力、半劳力、无劳动力农户增收,对脱贫家庭和低收入家庭实行劳务奖补和生产奖补,通过天府乡村公益品牌、东西部协作、消费帮扶等带动增收,加大对低收入人数增减、低收入人口可支配收入增速的考核。四要抓实乡村建设,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按照国家乡村建设“183”行动方案,把乡村建设规划放在首要位置,实施8项工程,健全3个体系,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五要抓实乡村建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建立“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现代治理模式,做到预防事故在平常、减少事故靠监管、处理事故要科学、不出事故靠落实,从领导抓起、从零抓起、从细节抓起、从一线抓起、从重点行业抓起。

第三,要以健全的机制保证责任压实。一要压实领导责任,坚持市县乡抓落实、五级书记一起抓,各级党委政府、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有效衔接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作用,乡村振兴部门与其他行业部门要高效联动,形成强有力的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二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分层分类推进“1+37”有效衔接政策落实、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三压实帮扶责任,用好定点帮扶、省内对口帮扶、东西部协作、社会帮扶等各类帮扶力量,严格驻村帮扶力量教育、培训、管理、考核,确保真帮实扶、落地见效。

广元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陈正永,市政协副主席罗星原等分段陪同,市政府联系副秘书长、剑阁县、旺苍县、市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