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省乡村振兴局赴昭觉县开展调研并召开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

日期:2023-05-24 来源: 省乡村振兴局
分享到:

按照省乡村振兴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计划安排,5月15日至19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宇带队赴昭觉县开展“深化定点帮扶工作对策研究”课题调研,主持召开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

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按照查实情、找问题、挖经验、提对策的工作思路,通过座谈访谈、调阅资料、入户走访、实地核查相结合的形式,驻点调研4个乡(镇)6个村(社区),召开座谈会2场次,访谈县级领导、行业部门负责人、定点帮扶单位负责人、镇村干部以及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干部30人,调阅档案资料120份,入户走访农户32户,核查项目3个,深入一线了解掌握定点帮扶工作的基本情况和矛盾困难。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5月19日,调研组召开定点帮扶工作联席会议,总结2022年度工作情况,会商2023年重点帮扶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第1次会议纪要》《2023年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要点》等资料,听取了昭觉县、省公务服务中心、西南医科大学、四川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东方电气集团、人行成都分行、省乡村振兴局定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2023年,帮扶单位要准确把握国、省对巩固成果和有效衔接工作的要求,锚定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着力构建常态化监测帮扶、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村)支持“三大体系”,实施资金项目质效双提、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强基提质、浙川东西部协作品牌提升、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促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五大行动”。

会议强调,要在分析形势中保持清醒,在看清短板中找准思路,牢记使命担当推动定点帮扶工作高质量开展。一是加强供需对接,做实规划计划。分层级开展好县、村两级帮扶供需对接,依据国家、省定点帮扶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结合定点帮扶的重点内容,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完善帮扶规划,制定好未来3年帮扶实施计划,确保定点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明确目标任务,落实重点工作。围绕《2023年省直部门和有关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要点》明确的8项工作任务,对标对表逐项落实,重点抓好防返贫监测帮扶、脱贫人口增收、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就业、乡村治理等工作。三是压实帮扶责任,形成帮扶合力。加强沟通衔接,建立同谋划、同研究、同推进的协商机制,落实好领导班子主责、承办机构主推、部门全员主帮、驻村干部主干的 “四位一体”帮扶工作机制。四是创新工作理念,提升帮扶质效。立足“造血”开展协作式、开发式帮扶,将定点帮扶工作的着力点更多放在为昭觉县引进理念、人才、资金、技术等要素上,更多放在引进培育优质项目落地实施上,更多放在助力增强发展意识、拓宽发展思路、激发内生动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