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省乡村振兴局召开乡村建设试点工作视频调度会

日期:2023-09-08 来源: 规划处
分享到:

9月7日,省乡村振兴局召开乡村建设试点工作视频调度会。省乡村振兴局二级巡视员刘俊明出席会议并讲话,21个市(州)乡村振兴局分管负责同志、业务科室负责同志,27个试点县(市、区)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业务股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省开展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建设标准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实践探索,各试点地区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各项工作。要全面融入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开展试点,加快编制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规划、村级规划以及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建设操作指南、指标、标准,按照“缺啥补啥”原则,加快养老、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确保按期完成基础设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补短项目年度建设任务。

会议强调,要强化要素保障,加强部门协作,强化政策、资金、用地、人才、技术等要素保障,及时解决试点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落实专班推进,坚持系统谋划、清单制管理,将各项目标任务逐一分解,细化到人、具体到时限,真正落细落小落到位。要强化宣传引导,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参与乡村建设,真正通过主体作用发挥加快乡村面貌改变。

会上,乐山市、德阳市旌阳区、理县等7个市、县(市、区)分别围绕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建设标准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作了交流发言,其余市(州)、试点县(市、区)书面交流发言,会议还对乡村建设其他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