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1-01-23 来源: 法规处
分享到:

省委、省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相关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着眼提升法治能力,打牢素质基础

一是坚持学党的理论确保依法行政思维升级。先后组织全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在门户网站上开设专栏,结合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脱贫攻坚形势,科学确定打赢五大战役的工作思路,既牵住收官阶段的牛鼻子,又确保依法行政的正确方向,还提升干部职工的依法思维。截止2020年底,实现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绝对贫困全面消除,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部解决,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二是坚持学科学知识确保依法行政本领跟进。始终把学习科学知识紧跟时代要求,作为提升依法行政本领、推进工作落实的有力抓手,在局机关建立信息化小组,组织开展信息化学习,促进干部职工掌握信息化知识,注重把信息化与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平台建设,将平台分为扶贫移民服务管理等版块,确保数据共享,助推依法行政,科学化办公手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坚持学党章党纪确保依法行政原则强化2020年以来,坚持会前学法制度,采取一会一个主题、一事一个内容的方式系统学习,先后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等法律法规53次。强化领导干部抓法治建设意识,加快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把坚持原则、出以公心、依法行政作为正确决策的重要保证。

(二)着眼建设法治机关,坚持依法行政

一是坚持依法决策。将制定安排重大资金和实施重大政策等纳入重大行政决策范围,自觉遵循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有力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以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为依据,细致梳理2010年以来印发的规范性文件效力,稳步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废改立工作,逐件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宜废则废,宜改则改,宜并则并,宜留则留,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实时清理、自动更新、动态调整清理工作机制。强化法律顾问智囊作用,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2020年以来,共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1份、合同225份、信息公开复函46份、咨询意见6份,审查提出合法性意见13份,确保局机关行文行事依法依规。

二是注重调研论证。根据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在7个市(州)13个县调研《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运行情况,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对2020年后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探索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问题长效机制等安排部署,积极总结各地试点工作,通过充分调研和深入分析,并形成调研论证报告。配合省人大开展第8次《条例》执法检查,认真办理人大审议意见,将监督《条例》实施与督促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等要求相统一,推进依法扶贫、民主治贫、科学减贫的进程。

三是落实权力公开。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职责权限等事项,公开权力家底,便于群众监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权和知情权,畅通人民群众反馈意见的渠道。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工作,网站公开重点信息768条、发布政策及解读文件478条、出版发行《四川扶贫》刊物630000册,编发简报100期,更好地维护公众合法权利。

四是做好行政复议。专题研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和行政复议工作,制定工作流程图,明确承办处室,使工作机制更加健全,并加强督办、狠抓落实,确保及时高效依法推进信息公开和行政复议工作。依法回复信息公开88件;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共8件,6件被维持、1件被驳回、1件正在审理中。

五是强化监督管理。运用和规范网络监督,同四川新闻网合作建立涉贫舆情监测平台,建立网络舆情监测、收集、研判、查处机制,及时回应相关舆情,向各市州推送舆情预警信息2086条,深入开展舆情分析,编发《舆情参阅》月报11期,及时有效依法化解矛盾。全年未发生引起重大负面影响的涉贫舆情。

着眼提升法治意识,大力营造氛围

一是制作公益宣传片。着眼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扶贫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健康运行,以法治同行为主题,全面收集整理近年来我省依法扶贫的经验做法、图片资料、视频短片等素材,制作完成脱贫攻坚·法治同行公益宣传片,在四川卫视、市区LED、网络媒体和全省扶贫系统投播,全面展示我省依法扶贫阶段性成效和扶贫干部依法扶贫风采。

二是编纂典型案例集。为大力推广依法治贫、依法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使大家在实际工作有章可循、有案可依,在市州报送典型案例的基础上,遴选出43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总结提炼编纂成依法扶贫依法治贫典型案例集,从不同侧面反映我省实施《条例》取得的特色亮点和丰硕成果,评选依法扶贫、依法治贫十大典型案例。

三是开展主题活动。围绕贯彻《条例》《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解读与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专题讲座。通过开展依法扶贫走基层主题活动,用群众看得明”“听得懂的方式展开宣传,切实提升村民自身的法律意识,增强扶贫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从多方面对村民权益进行保护,合法合规对脱贫攻坚成果予以保持,为扶贫工作的开展提供好的法治环境。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负责依法行政的骨干人员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学习法律法规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系统深入。

三、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加强依法行政能力,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推进局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化、规范化,通过10次局务会会前学法、3次法治专题讲座学习,对新颁布法律法规和扶贫移民等重点事项有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学习,着力培育和强化局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全面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明确年度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确定专门处室牵头负责,各处(室、委)、中心积极参与,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法治政府建设任务,从主要领导到分管领导、到处(室、委)、中心负责人,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建立责任追踪倒查机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格局,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纠正行政不作为。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建立常态化学习制度,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学法,定期组织业务骨干系统学习基础理论及典型案例,并积极参加专题培训,夯实理论基础、提高政策水平,营造学法用法懂法的浓厚氛围。

(二)加强依法行政审核业务。增强党员干部的执法意识和执规能力,规范工作机制与流程,深化执法行政问责、建立健全制约制度,促进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的形成,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加强指导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四川省扶贫开发局

202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