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2-01-29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省委、省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相关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筑牢法治政府根基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抓好“关键少数”的法治教育,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会前学法制度,2021年以来,仅局务会就先后8次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乡村振兴促进法》《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2次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学习,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抓法治建设意识和水平。

二是扎实推进年度学法考法。通过积极开展法治专题讲座、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为每名同志购买《民法典100问》,加强法治教育,不断增强机关干部的法治意识。精心抓好2021年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工作,引导广大干部增强学习法律知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局127名干部职工参加年度的学法考法,学时完成率和参考率、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进一步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制度化和规范化,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依法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将疫情防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细,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常态长效,依法实施应急处置措施,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两不误。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加快建设法治机关

一是依法依章履行部门职责。依法履行乡村振兴部门职能职责,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严格执行《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扶贫工作机构设置的通知》《中共四川省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调整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职责有关机构编制事项的通知》要求,将原省扶贫开发局承担的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职责划转到水利厅。针对机构调整、任务转段,新进系统人员多、政策规定不熟的实际,20217月上旬,集中一周时间,举办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学习培训研讨班,组织系统干部以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和有效衔接政策为主要内容,着力提升依法依规开展工作的能力。2021年以来,全省乡村振兴系统依法依规狠抓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脱贫人口稳定增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重点帮扶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贫资产管理等工作,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是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将制定安排重大资金和实施重大政策等纳入重大行政决策范围,自觉遵循合法性审查、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坚持对有效衔接相关政策文件、局机关相关合同等开展合法性审查。同时,及时高效依法推进信息公开和行政复议工作。2021年以来,先后对6份政策文件、22份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受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6件,办理行政复议相关事项14件,移交移民行政诉讼7件。

三是全面构建衔接政策体系。及时跟踪国家及有关部委政策出台情况,主动协调省直相关行业部门加快制定配套政策,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相关政策措施,结合四川实际构建起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1+37”政策体系。

(三)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建设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编纂依法扶贫依法治贫典型案例集,大力交流推广依法治贫、依法扶贫的好经验好做法。紧密结合法治乡村建设、送法进彝乡等,在政务微博微信、门户网站等平台上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等涉农法律法规,组织市、县乡村振兴系统及时启动宣法、释法、讲法,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普法宣传。

二是抓好乡村振兴促进法学习宣传贯彻。高度重视《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学习宣传贯彻,为全局干部职工购买发放文本和解读本。同时,积极配合省人大加快制定我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20211125日,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我局正组织各地学习宣传《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为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三是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建设。依法推进决策公开、过程公开和结果公开,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发布信息,提升公开实效。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实施主体、职责权限、法律依据、办理流程等事项,公开权力家底,接受群众监督。围绕热点、难点和焦点工作,网站发布信息6907条、解读政策信息62条、编发《乡村振兴周周见》电子刊物20期、编发简报24期。

四是司法救助助力有效衔接。及时会同检察机关制定《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办法(试行)》,对脱贫不稳定户、监测户等困难群体加大司法援助力度,最大限度解决农村困难群体当事人的困难。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虽然我局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少数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的内容不系统不广泛,主动性还不足,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还不够强。

三、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切实当好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对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充分发挥局机关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明确年度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牵头处室积极负责,各处(室、委)、中心积极参与,共同抓好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四川省人民政府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推进局务会会前学法制度化、规范化。深入开展法治教育,持续建设法治机关,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大力营造法治氛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为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四、下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工作,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坚持把学法用法作为法律进机关重要内容,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学法,健全常态化学法制度,继续用好学法考法平台和会前学法、专题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全年局机关开展集中学法不少于6次。

(二)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强化学法用法意识,充分发挥法治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内部考核评价体系和考核标准,加大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落实备案管理和定期清理制度。及时办理涉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件。

(四)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将普法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学习宣传贯彻涉农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2022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