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情况

日期:2022-12-09 来源: 宣传信息中心
分享到: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调整政府网站与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的通知》《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说明》要求,我局组织力量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在服务实用性、安全防范、考核指标完善等方面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内容

(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

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2022年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IPv6支持度评测要求省大数据中心集约化平台每月反馈情况通报,我局开展指标检查、对比分析、弱项强化、适配优化并结合第一二、三季度自查情况针对网站进行了一系列整改完善工作。

1.对标检查整改,重点针对页面栏目标签规范设置、页面断链、在线调查征集、政策解读和栏目信息等情况开展检查,并及时进行补充完善。

2.整理省乡村振兴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问题清单,结合前三季度的自查情况对网站进行全面自测并优化完善。

3.智能答问功能的建设、测试及上线发布。

(二)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情况

1.继续做好网站的信息发布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制度,落实专人对网站信息进行审核把关、及时上传,同步向政务微博、微信、网站APP推送,完成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日常报备、转载、检查等工作。

2.坚持动态巡网常态化管理机制,采取“软件+人工”的方式,检测网站栏目“断链、错链、死链”情况,同时对发布信息的内容进行不定时检查,确保网站所有链接正常访问、内容准确。全面梳理网站各栏目,对无力更新的栏目进行合并及归档,按要求保障各栏目正常更新。

3.根据信息公开办错别字提示及时更正错别字,同时加强日常错别字监测工作。

4.针对舆情、社会热点等问题省乡村振兴局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安全周等专题宣传报道。我局网站和新媒体同步及时发布省、市、县三级巩固脱贫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相关信息,展示各地工作动态、经验做法、成绩成效等内容。同时对接人民网推出“四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宣传,联合新华网推出乡村《新青年》等,并发布解读及时回应信箱留言并统计形成台账。

(三)网站的安全运行情况

1.落实专人每月定期开展安全自查,主要对系统的稳定性、运行环境的安全性和网页中错误外链及错误信息的植入等方面进行检查。

2.加强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国庆及党的二十大重要节点时间段的24小时巡网、读网工作,确保网站安全运行。

3.按省大数据中心集约化平台每月反馈的报告,及时对反馈的相关问题逐一进行排查、整改。

存在的不足

通过自查,我局网站还存在三个方面不足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质量,增强信息的及时性和读性,强化政策解读的制作力度和发布质量;二是我局职能职责,导致部分栏目信息未能更新;三是网站建设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度。

三、下步工作

(一)加强日常管理工作

1.继续完善网站功能体系,提升网站的完整性、实用性;加强日常运维监管,强化对我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安全防护;是继续保持动态巡网制度,确保网站安全稳定运行;

2.继续做好网站对IPV6的支持,定期自检自测,将此项工作常态化。

(二)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

要不断深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主管主办责任,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三审”制度,切实把好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文字关、质量关。加强日常检查、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稳定运行,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营造良好网络环境。

(三)进一步提升运行和服务质量

围绕《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要求,深化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大力探索数据资源应用,提升内容建设和服务供给能力,聚焦公开、解读回应、互动办事等功能定位,不断优化完善政务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