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3-01-29 来源: 政策法规处
分享到:

省委、省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相关要求,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2022年以来,我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为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夯实思想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放在突出位置,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会等多种方式,通过组织专题学习、举办专题讲座、观看反腐倡廉教育片、电子屏滚动播放重要论述、“两微一端”推送宣传等多种形式,引导全局干部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是抓实法治教育。抓好“关键少数”的法治教育,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各类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会前学法制度,2022年以来,仅局务会就先后6次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等法律法规,局机关各党支部也常态化通过“三会一课”加强法治学习,广大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

三是扎实推进年度学法考法。把学法考法工作作为提升全局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的重要手段,精心抓好2022年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法工作,定期通报学习进度和考法结果,全局119名干部参加2022年的学法考法,学时完成率和参考率、考试合格率均达到100%,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有效提高了全局干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依法健全政策体系。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进“1+37”衔接政策执行落地。结合实际及时完善衔接政策,特别是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影响,制定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5方面27条措施,努力把影响降到最低。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及时调整年度监测收入标准、优化监测对象识别认定程序,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牢牢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组织第三方对支持重点帮扶县政策措施和支持凉山州做好有效衔接工作若干措施实施成效开展评估,以不断调整完善政策。

二是依法推进中心工作。依法履行乡村振兴部门职能职责,按照初步明确的党委农办、农业农村和乡村振兴机构的工作关系,有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2022年全省乡村振兴系统依法依规推进防止返贫监测帮扶、脱贫群众稳定增收、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重点帮扶县和重点帮扶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省政府依法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情况。

三是依法履行行政职能。坚持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将重大资金安排和重大政策制定实施、政府采购等纳入重大行政决策范围,自觉遵循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高效推进信息公开,局官方网站公开重点信息3248条、发布政策及解读文件342条;依法回复政府信息公开5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坚持对衔接政策相关文件、局机关相关合同等开展合法性审查,2022年先后对5份政策文件、165份合同进行审查,确保局机关行文行事依法依规。

(三)大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强化法治宣传。深入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活动,紧密结合法治乡村建设、“送法进彝乡”等,在“两微一端”等平台上广泛开展涉农法律法规宣传,制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法治相伴你我》法治公益宣传视频,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普法宣传。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举办有关业务省级示范培训班,先后为26个培训班开展政策宣讲,组织广大干部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律法规和衔接政策;编印下发衔接政策文件汇编和应知应会手册2万余册,制作推出“衔接政策宣讲小课堂”微视频,进一步提高政策法规知晓率。

二是强化条例落实。牢牢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重心发生历史性转移的形势,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的重大意义,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推进法规条例贯彻落地。进一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三是强化乡村治理。指导脱贫地区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广运用乡村治理三个“一张图”,在293个村开展积分制、清单制试点工作。联合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出台方案专项治理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指导凉山州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移风易俗条例,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法治化、常态化、规范化。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虽然我局在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少数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学习还不够系统;普法活动开展形式还不够丰富。

三、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

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局主要领导担任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法治建设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年度重点任务,落实牵头处室,细化责任分工,明晰工作措施,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四、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运用法治方式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提升法治意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一把手”负责制,牢固树立法治为民的初心,不断提升法治为民的能力,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强化法治教育。健全常态化学法机制,加强法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继续用好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和会前学法、专题学习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增强思想自觉、法治自觉、行动自觉。局机关全年专题学习不少于6次。

(三)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积极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参与决策中的积极作用。严格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及时回应群众关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办件办结率达100%。

(四)加强普法宣传。认真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灵活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四川省乡村振兴促进条例》等涉农法律法规,在全社会营造共同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

2023年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