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需要能“文”善“武”的人才

日期:2021-10-0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关键在科技、在人才。眼下,我国秋粮大面积开镰。科技水平提升、发展方式转变成了今年秋收的新亮点。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后,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不能止步,要做好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确保到2035年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尤其需要推动中国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体系的构建。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要推动乡村“五大振兴”目标实现,尤其需要发挥人才“穿针引线”的作用,才能更好推动乡村振兴的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要推动乡村振兴,不能随便分派人才,要因地制宜,根据新阶段发展的规划,把“文”“武”兼备的人才选出来、管起来、用起来,才能让农业科技现代化加速推进,让农民的粮食产量、质量双提升,为筑牢“大国粮仓”奠定坚实的基础。

  乡村振兴,需要“能说会道”的“文才”。当前,正是全国秋粮收获的季节,也是乡村振兴中的重要内容。在田间地头,不再是人潮涌动的收割场景,而是无人驾驶收割机的展示现场,能够通过北斗自动导航把粮食收获的作业误差控制到2厘米以内。要推动乡村振兴,就需要盘活乡村的土地资源,让每一寸土地都释放出积极的作用,这就需要提高农业生产效率。要选好用好“能说会道”的“文才”,让他们主动和群众打好交道,引导他们从“会种地”向“慧种地”转变,不仅能够让更多的农民看到现代化科技带来的巨大改变,更是能够通过人才以各种案例和数据的宣传,让农民对“高科技种地”有更多的向往,才能主动了解现代化农业的生产模式,主动学习“智慧种地”,让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成为一种新常态,让“种地”变得更有意思。

  乡村振兴,需要“立说立行”的“武将”。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要做好新时期的“三农”工作,实现农业科技现代化,尤其需要从培育好种子做起,加强良种技术攻关,从源头上做强我们的农业“芯片”。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才投身到种业攻关的具体工作中去,不仅需要科研岗位的人才积极地突破“卡脖子”的难题,也需要“土专家”“田秀才”把长期积累的种植经验更好地宣传,才能上下齐心,让农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让更多的农民受益。“光说不练假把式”。要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就需要“立说立行”的“武将”,只有敢说敢试敢干,勇敢当新时代的“拓荒牛”,让人才本身就成为“标杆”,为农民在现代化农业生产中奔跑吹响“号角”,为农业发展插上科技翅膀。

  乡村振兴要把人力资源开发放在首位。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才更好赋能现代化农业生产,才能让我们的粮食生产更好地实现稳产、高产、高质,让希望的田野绽放“希望之花”,确保更多的农民在土地中挖到“金子”,增强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底气,让一片片丰收图景成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