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助力乡村振兴 自贡市沿滩区三名“荣誉村主任”上岗

日期:2021-12-0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123日,在沿滩区沿滩镇乡村振兴荣誉村主任聘用仪式上,沿滩镇工会主席李元财接过了聘书,这意味着他有了一个新身份——乡村振兴荣誉村主任

李元财曾任沿滩镇副镇长,有着20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退居二线后受聘为詹井村乡村振兴荣誉村主任

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李元财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为聘任村的发展出谋划策,在招商引资和人才引智方面多下功夫,激发乡村振兴强劲动能。

为强化基层治理人才支撑,扎实抓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沿滩区沿滩镇在全区率先开展选聘乡村振兴荣誉村主任试点工作,通过自觉自愿、双向选择、组织考察等原则,在企业家、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技能人才、退役军人等范围内,首批选聘了三名能人分别担任詹井村、人民村、团结村荣誉村主任

除李元财外,在本次选聘的三名荣誉村主任中,自贡汇丰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忠锋、四川水木阳光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杨均为企业家。他们表示,将尽快融入角色,履行好社会责任,用企业家的思维帮助聘任村理清发展思路,拓展发展路径,壮大集体经济,促进群众增收,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沿滩镇副镇长杨巧蓉介绍,荣誉村主任是为推动乡村振兴、经济发展设立的村级特设顾问,实行聘任制,聘期为2年。任职期间,他们将重点围绕聘任村产业发展、基层治理、项目推进等目标,帮助聘任村问诊把脉、制定规划、谋划发展、解决难题,助推沿滩镇强化基层治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

同时,按照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原则,建立村企利益联结机制,沿滩镇也鼓励荣誉村主任带项目、带资金直接参与投资建设或与村集体资产管理公司共同投资发展,通过村企资源优势互补,带动产业升级,群众增收致富,增强服务村发展后劲。

“‘荣誉村主任能充分发挥他们眼界宽、见识多、人脉广、能力强、技术好、思维活的优势,为强化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杨巧蓉说,接下来,他们将会继续选拔一批能人,聘用为其他村(社区)荣誉村(社区)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