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小康圆梦丨14年耕耘出荒山猕猴桃基地 汶川马家营村终迎丰收年

日期:2021-09-16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满山苍翠,细雨拍打屋檐,也浸润着大地,散发出泥土的清香。

914日,在四川省汶川县水磨镇马家营村,村民们正忙着挑选、称重、包装、贴快递单、搬运上车,将刚采摘下来的1000箱猕猴桃发往山东。劳累的工作藏不住他们脸庞洋溢的喜悦——这是当地寿江河谷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扎根14年来,真正迎来的第一个丰收年。

合作社负责人邹龙也加入进来帮忙,2007年他来到这里,一步步将荒山变成猕猴桃基地,也带着乡亲们一步步过上了小康生活。


谭定康摘猕猴桃

【缘起】

200乡亲联名写信 山间建起猕猴桃基地

经过水磨古镇,沿一条陡峭蜿蜒的乡道,向小地名为“上春天坪”的山间驶去,沿途的村民都知晓山上有个猕猴桃种植基地。那是汶川县寿江河谷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共计占地面积约3000亩。放眼望去,山坡上排列整齐着小木桩,是种植猕猴桃搭建的支架,支架间间隔有致的猕猴桃树上,挂满了果实。

合作社负责人邹龙介绍,上春天坪海拔1300米,日均阳光照耀充足,刚好适宜种植需生长在海拔800-1400米山林地带的美味类翠香型猕猴桃,而林间深处的山泉又恰好为猕猴桃提供了充足的水源。在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下,恰当的使用肥料,适当的清除杂草,种植成熟的猕猴桃,富含着丰富的维生素C,口感细腻,清香甜美。


邹龙

但优渥自然环境,并不是合作社成立的唯一原因,背后还藏着一个村民们的心愿故事。2007年前,邹龙来到水磨镇,他一心想耕作出一块猕猴桃样板田,指导老百姓如何种出高产、高品质水果。正当他在河边与友人探讨分析猕猴桃基地的3个地址备选方案时,当时的灯草坪村一组组长谭定康,在一旁听见了他们的对话。

“上春天坪是个好地方。”谭定康意识到,如果能在这儿建设猕猴桃基地,不仅能给村民们提供打工挣钱的地方,还能带着村民们一起学习种植技术,是个可以摘掉穷帽子的好机会。谭定康立刻回村,将事情原委告诉村民们,200余户村民一同写了联名信,并郑重地签字、捺印,邀请邹龙上山看一看。

收到联名信,邹龙既惊讶又感动。“这个地方真没选错,乡亲们的淳朴,是我最大的信心。”邹龙回忆说,当得知村民们一亩山地一年只要20元流转租金时,他自己都被震撼到了。后来,谭定康解了迷:“当时我们不是想的要多少租金,是希望带动大家种植猕猴桃,这样乡亲们才有机会发展。”

【坚持】

摸索种植经营 年年亏损终盼丰收年

当时的上春天坪大部分是荒山,也有一些地方被拾掇出来种玉米。要种植猕猴桃,首先要除草、修路,规划出种植区域。200711月,谭定康带着村民们开始了开荒,尽管山路坑洼泥泞,每天上山要两个多小时,但大家伙儿仿佛有使不完的劲儿。到2008年初,山间就已经栽上了猕猴桃苗子。

但几个月后,就发生了“5.12”地震。“当时我们有点想打退堂鼓,结果谭队长直接用行动,把这个想法给我掐断了。”邹龙说,谭定康二话不说,又带着老百姓重新铺路、除草、复苗。“可以看出来,老百姓有多么希望我们上来把猕猴桃种好。直到现在,每年我们有亏损,乡亲们就替我们心痛,今年稍微有点产量,乡亲们就替我们高兴。”

14年过去,合作社如今已发展到约3000亩规模,其中1000亩由邹龙和合伙人直接经营。“中途也会遇到病虫害,我们也一直在探索,寻找更优质的品种。直到今年年初,才决定全部改成种翠香型猕猴桃。”邹龙算了一笔账,前些年“探路”的过程中,他们每年会亏损约70万元。

尽管亏损年复一年,但邹龙和合伙人从不会拖欠村民的劳务费。“因为亏损和乡亲们无关啊,是我们自己管理经营思路的问题。”因为雇人打理1000亩猕猴桃基地,邹龙等人每年付给当地村民的工钱,大约在90万元。更重要的是,除了在家门口挣务工费,村民们的初衷实现了,大家都跟着学会了种猕猴桃。

“现在终于要见到效益了。”邹龙说,他和合伙人都是倔脾气,做事情一定要成功,决不半途而废,所以一直亏损也一直投钱,今年终于开始进入丰收年,大概能有30万斤的产量,“如果未来能把水泥路修通,进一步规划好种植区域,有希望做到年产量200万斤以上。”

【变化】

亩产值从千元到万元 下一步是观光农业

自认识邹龙后,谭定康就一直跟着学习种植猕猴桃。“我家20亩地,都种的猕猴桃,现在一年能卖20多万元。”谭定康他还学会了在网上销售,20块钱一斤都供不应求,因为大家都觉得好吃,一传十、十传百,渐渐地客户越来越多。

据谭定康介绍, 在过去,马家营村有很多贫困户,跟着种猕猴桃后日子逐渐有了转变。“以前种玉米,1亩年收入约1000元,现在1亩地的猕猴桃,年产量在20004000斤,就算5元一斤,也能收入1万元。”谭定康乐呵呵地介绍村民们的奔康之路。


称重包装猕猴桃

“这不能算我们几个的功劳。”对于带领乡亲们致富这一说法,邹龙谦虚地连连摆手,“我们都是退休老头,也没什么特别宏大的目标,只是想种出好品质的猕猴桃。”他说,大家最初只是想把事情做好,慢慢给荒山“穿上新衣”,但是看到看着村民们日子变好了,“我心里面还是很高兴。”

据了解,水磨镇一直在努力打造旅游产业,助推汶川特别旅游区持续提档升级。“可能有修步行栈道等项目会涉及到这片山,我们也非常愿意配合共同打造。”邹龙认为,无论是游客开车还是走步行栈道上山,猕猴桃基地作为中间的节点,可以成为游客们的休憩区、集散点,而景区的建设更有助于实现下一步“观光农业”的打造。

“如果未来可以完善花草种植,提升基础设施特别是道路建设等,就可以吸引更多的朋友来山上游玩。”邹龙甚至不止一次畅想,在一些不适合种猕猴桃的地方,种上樱花、蔷薇,当花开满山的时候,游客可以一边观赏景,一边采摘猕猴桃。他相信,农旅融合以后,乡亲们的日子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