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小康圆梦|四川宜宾高县:特色产业活起来 小沃柑也有大能量

日期:2021-09-19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大家撑枝时候注意位置和方向,撑杆支点要固牢,才能确保果子生长过程中枝条不会折断。”915日,在四川省宜宾市高县来复镇太平村沃柑产业园基地,管理员邓道兵正指导着大家对沃柑进行撑枝和疏果。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沃柑枝头挂满了青绿色的果子,10余名工人穿梭其间忙管理,一副丰收在望的喜人画卷映入眼帘。

“乡村振兴,发展产业是关键。”该村第一书记王奎介绍说,近年来,太平村充分利用地理优势,由村集体公司牵头,采取“集体公司+企业+农户”的方式带动村民种植沃柑1000余亩,将沃柑打造成为该村的特色产业,为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奔康的新路子。

眼下,正值沃柑果期管理的关键期,邓道兵每天都会和村里其他村民一起结伴到沃柑基地帮忙村集体公司管理沃柑。“以前在外打工顾不了家,现在家门口也能有活干,还能自己发展产业,日子更有奔头了。”据邓道兵介绍,村里发展起沃柑后,他被聘请为果园的管理员,除了每月都能按时领到工资,还能学到种植技术,在村集体公司的鼓励下,他将自家的8亩多地种上了沃柑,两项收入加起来一年几万块不在话下,还能照顾到家里。

除了吸纳劳动力,村集体公司还通过让农户以“土地+果树”入股的形式参与到生产经营中。农户将种好沃柑的土地交由村集体公司统一进行管理和销售,村集体公司将最终收益按照56%的比例向入股农户进行分红,让大家共享抱团发展的红利。

“没想到我这几块闲地,也能生出钱了。”村民唐世会流转了3亩土地给村集体公司,自己不用再操心管理,每年等沃柑成熟后便能参与分红。“我自己也在果园务工,从家里步行10分钟左右就能到果园,很是方便。”

据悉,去年,该村沃柑产量近100万斤,销售额达500万元,带动全村200余户果农增收。为了更好地发展沃柑产业,村集体公司还投资修建一座2500余立方米的保鲜冷藏库,一方面解决了沃柑储存问题,通过错时销售,提高沃柑经济效益,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冻库出租增加村集体公司的经济收入。该村还搭建了电商物流平台,实现了产销结合,让沃柑远销各地。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好村集体公司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继续扩大沃柑种植规模,辐射周边镇村,同时进一步探索‘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扩宽销路,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王奎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