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小康圆梦|以“稻虾”为龙头打造特色农业品牌 四川宜宾兴文县共乐镇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2021-09-24 来源: 封面新闻
分享到:


“一水两用,一田两种,虾稻共作,生态自然。这就是我们共乐镇无化肥、无农药、无公害的特色农产品虾稻米。”918日,在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共乐镇自由村田坎上,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杨红向来访的记者介绍特色农产品。虽然秋收时间已经过了,但是在自由村的稻田里,再生稻绿油油的正在焕发第二春,站在田坎上,能够看到“十万亩稻虾产业示范基地”等指示牌伫立在稻田中央。

共乐镇位于兴文县西面,地形以平坝为主,土壤肥沃富硒,是2020年度宜宾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镇。近年来,共乐镇立足现代农业型中心镇发展定位,围绕“主导产业鲜明、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产业链条完整、综合效益良好”标准,以稻虾产业为主导,规划发展稻虾20000亩,深度融合稻虾IP、生态观光、现代农业等功能,打造现代农业园区。

确定主导产业 优化基础设置保障产业发展

“共乐镇地势平坦,有‘四川小乌克兰’之称,依托地形,镇上水稻能够实现连片种植,同时也达到了发展产业带的条件。”共乐镇党委书记邵升说,围绕生态环保的理念,共乐镇相关负责人多次外出考察调研,最终确定将“稻虾共育”作为主导产业发展。

产业确定之后,需要考虑如何将它做大做强。据邵升介绍,共乐镇第一步选择对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从产业路、水渠、田间道等方面都进行了改造。2021年,共乐镇田型调整8300亩,修建一条8公里的产业路串联6个村庄,整治渠道3792米,新建田间道16064米,新建小龙虾孵化中心1个,还将新建大米加工厂1座,仓储中心2座,秸秆回收中心1座。





积极招商引资 吸引返乡创业人士投资项目

共乐镇东阳村有一片特殊的稻虾养殖区,这里养殖的小龙虾个头大,身体呈现出褐绿色,肉质更加鲜美。这些龙虾来自于澳洲,是共乐镇返乡创业人士李朝勇所开办的润亿奥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的新品种。

共乐镇政府在优化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在精准的筑巢引凤、招商引资。新签约的山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润亿奥龙专业合作社、虾乐多专业合作社发展十分迅速。润亿奥龙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的西南小龙虾孵化基地已经投入运行,丰产时能达到日产虾苗70万尾,年产值超过了1亿元。

园区内的山朵万象园是兴文县首个将水稻种植,龙虾养殖,农产品加工,旅游休闲三产结合的综合体,也是助力全域旅游的重点项目,已成为了兴文县近郊旅游的网红打卡地。二期工程实施建成后,山朵万象园将会将具有餐饮接待、商务会议、农耕采摘、农艺学习、乡村旅游、户外拓展、田园民宿、特色农产种植加工等功能,将会成为周边区域甚至四川全省旅游的度假的领军者。

这些企业和项目的入住,不仅带动了稻虾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共乐镇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东阳村的姚大姐和任大姐在润亿奥龙养殖专业合作工作,一个月工作20天左右,每天工资一百多块钱,一个月能够挣到3000多元钱。“时间比较自由,工作也比较轻松,比起做农活还是要划算很多。”任大姐说。

推动数字园区建设 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

在西南小龙虾孵化基地有一块大屏幕,上面分为几个板块,分别显示着电导率、溶解氧、水温等,屏幕下方还有这具体的数据统计。这是共乐镇准备打造数字园区的一个小小缩影。

据了解,目前共乐镇已经规划了800万资金的项目用于园区数字化建设,将通过建设农耕共乐观数字化服务大厅,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园区内地理、气象、水温和稻虾养殖数据实时采集,形成稻虾产业数据链底座。通过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打造产业多维数据叠加的3D沙盘,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各采集汇总的稻虾产业数据进行实时、历史大数据分析,形成产业大数据报告,从而指导稻虾的养殖及市场营销,形成闭环运行的现代稻虾产业养殖模式。

据介绍,接下来共乐镇将从基地建设、设施装备、产品加工、品牌打造等方面对园区进行分类指导,2021年底将完成“两主体四中心”建设,打通产前、产中、产后环节,为优质富硒水稻生产注入新活力。加快推进小龙虾冷链仓促中心、拖船农旅公园等项目建设,以产业观光路为基础,将全镇串联,建设宜居宜游、农旅融合、功能完善的现代农业园区。

“共乐镇的最终目标,是通过‘园区+企业+农户’订单农业模式,带动周边群众致富,提高经济效益,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园区景观提升、绿色生产技术的运用等,高质量建设园区,提升社会、生态效益,力争早日建成省级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邵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