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四川省乡村振兴局logo

乡村振兴蹲点记·万年村丨围炉夜话:万年村的“背水一战”

日期:2022-02-15 来源: 川观新闻
分享到:

瓦屋山下,龙苍沟里,荥经河畔,夜色正浓。一处农家乐院坝内,一炉篝火烧得正旺。火光映红了围炉而坐的万年村村民,也隐约照亮了村子依山而建的道路。

万年村现在是背水一战,必须要迈出第一步,把方竹笋产业搞起来。”“我们村为何比其他的村子发展得慢些?”“把土地入股村集体,头几年没分红不得行哦。”……211日,正月十一,雅安市荥经县龙苍沟镇万年村组织了村史上的第一次围炉夜话,村干部和村民等20余人围坐一圈,在热烈讨论中,想办法寻找改变现状的突围路径。

211日,万年村干部和村民通过围炉夜话的形式共同商议万年村今年的发展计划。川观新闻杨树 摄

 “村里特产卖不起价怎么办

万年村所在地,曾是茶马古道上的一处商贸集散地。在当地许多干部群众看来,地处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的万年村,迎来了史上最佳发展机遇。可是,目前无论是村集体经济增长还是村民收入,和周边村落相比都还有不小的差距,部分村民在思想上也存在畏难情绪。

万年村已到了发展的关键节点,今年也是村里发展的关键一年。万年村驻村第一书记毕涵说,为让村民都动起来,村上组织起村民,让大家谈想法、说办法。

一开始大家有些拘谨,毕涵鼓励道:放开说,敞开说。

返乡创业代表朱仕祥挑起了话头:在我们店里,方竹笋卖得最好,但现在村里的产品既不规范也没有品牌,我们自己做好后装到袋子里就卖了,既卖不起价,也做不大规模。

38岁的朱仕祥是土生土长的万年村人,以前在外务工。四川启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后,从村里穿行而过的游客越来越多。看到流量商机,2019年他返乡回村,和爱人开了一家超市,超市位于村中心的主干道上。朱仕祥说,方竹笋一年能卖数百公斤,这些竹笋是从村民手里收来的,烘干后用保鲜袋包装,上面没有品牌也没有标识。

朱仕祥的话,让徐太武感触颇多。徐太武是从万年村考出去的大学生,在成都创业有成。前几年,徐太武回到龙苍沟镇开起高端农家乐。用方竹笋做的菜很受欢迎,大家都说好吃,但它的名气走不出龙苍沟。徐太武一直在琢磨怎么把方竹笋打造成万年村的一张名片。

方竹笋产业的话题,一时间引发热烈讨论。

之前,万年村曾探索过茶叶、黄柏等产业,但效果都不理想。后来,结合当地自然条件,2017年村里首次尝试种植500亩方竹,从去年开始产生收益。

因为首批种植区域较为零散,万年村又规划了集中连片的500亩方竹基地。

村党总支书记杨晓林说,这个项目从去年7月开始谋划,村民以土地入股,交由村股份经济合作联社统一管理,产生收益后进行分红。项目共涉及180户村民,目前130多户村民已同意入股,还有40余户在观望。

有村民提出:方竹栽下后,至少要三年才开始产笋。这期间既没土地耕作又没有其他收入,生活怎么办?

村里给出的方案是:方竹基地优先聘用入股者及困难人群,按月发管护工资;同时发展蘑菇、跑山鸡等林下种植养殖业,也可给大家带来一些短期收入。

发展方竹笋产业是大家所急,也是村里所急。杨晓林说,村里即将开始基地测量勘界,大家提到的品牌打造和产品规范,我们会抓紧时间落实。


万年村党总支副书记陶用湖(左)介绍,他儿子有动漫设计方面的专长,可以给村里做品牌设计。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树 摄

不能光羡慕,还要想办法

我有个想法,看看政府能不能支持下。说完方竹笋产业,方顺芹接过话筒,今年,我想把我们家的民宿装修升级,再增加一些特色餐饮。但是有两个问题,一是没有经验,不知道该怎么做;二是资金上还有不小的缺口。方顺芹今年50岁,在村里经营一家客栈,生意虽说不上红火,但每年还是能攒下一些钱。

在村里经营饭店小有名气的韩凤银接着说:我们家的店,现在这样也能做起走。提档升级要花不少钱,对于收益心里也没底。

眼光要放长远一些,眼界要跳出万年村。大家可以看看眉山、乐山以及成都等地是怎么做的。毕涵说,周边有些村的民宿已做成了品牌,特别是高端民宿,过年期间俏得很。

我们也很羡慕。一位村民代表说,目前万年村的民宿标准低,“100多元就能住一晚,而且相互之间还存在低价竞争。

不能光羡慕,还要想办法。龙苍沟镇党委副书记韩德弘扬透露,镇政府正牵头成立万年村民宿产业联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建立健全组织架构、运行机制,统一管理、集中营销、规范经营。以“108”品牌为引领,带动片区80套公寓提档升级,打造具有大熊猫文化特色的公寓式民宿。这项工作计划在6月取得阶段性成果。韩德弘扬说。

“108”指的是108国道。在雅西高速接通到村里之前,108国道是连接村内外的重要通道。因此,镇上设想推出万年村108记忆”“108味道,将村里的传统味道与现代化服务进行融合。

韩德弘扬说,县镇两级已在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比如对农家乐、民宿的兴建和升级,将考虑进行评估分级并给予一定的支持和指导。

时不我待,一定要抓住机遇

1930分开始,一道道发展难题、一个个发展目标、一项项发展举措,如炉中火焰,越烧越明,越照越亮:在万年村综合专干程其康看来,发展生态旅游,必须把道路、停车场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好、优化好,把竹林风景打造好;村党总支副书记陶用湖说,他儿子有动漫设计方面的专长,可以给村里做品牌设计;70岁退休教师方顺河说,要鼓励学生返乡创业……

火越烧越旺,大家的兴致越来越高,转眼已到深夜。

毕涵起身添了一把柴,火焰又亮了许多。只有众人拾柴,炉火才能烧得旺、烧得久。毕涵意味深长地说。

毕涵举了几组数据:从2020年到2021年,万年村集体收入增长了263%。虽然速度很快,但规模很小,只有13.8万元。人均收入1.4万元,比邻村少四五千元。

这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差距,这就是我们的危机,如果不能赶上,差距会越来越大。杨晓林说,在乡村振兴的新形势下,我们要抓住机遇、共同发展。

背水一战,没有退路。毕涵说罢,村民鼓起热烈掌声。

今天能在这样的场合,听到大家的心里话,看到大家对万年村和自己发展有希望有打算,我们对万年村的发展也更有信心。专程赶到现场全程旁听的荥经县县长古玉军有些动容,他说,我们会把大家的意见、建议和想法带回去,县里一定会仔细研究,有针对性地出台相关政策、制定相关办法来帮助大家。

从去年开始,荥经县抽调精兵强将常驻龙苍沟镇,专门谋划如何高水平规划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万年村是其中的核心。

时近子夜,围炉夜话快要结束,毕涵再次对大家说:时不我待,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

春夜的熊熊篝火,映出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大家说的似乎是当下的问题,但是看得更多的是这山水间的未来——那是一条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之路。